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如何“扶上马、送一程”?
2019-10-30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脱贫后,我们常说要“扶上马、送一程”,那么,如何做好这个工作?笔者认为,除了扶贫驻村队伍不撤、帮扶力度不减,结对帮扶要坚持脱贫不脱钩、帮扶不断档,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延续性,持续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巩固脱贫成果之外,还应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求得实效。

产业要持续壮大。产业扶贫是脱贫之根,扶贫重在扶根。发展产业是让贫困户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更是从最深处拔掉“穷根”的主要抓手。如何更好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实施各种产业扶贫模式,统筹引导贫困户通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稳定脱贫,则是我们精准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着力点。要想持续实现精准的产业扶贫,我们应该主动把握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着力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要用改革力量持续推动乡村发展,调动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提升乡村发展动力,激活村镇主体、贫困户主体、市场主体三个方面的潜力,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引导进产业链,确保贫困群众致富有路、创业有门。

持续深入“志智双扶”。“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懒汉心态,是精准脱贫工作中任何时候都要亟待解决的最大难题之一。要拔除精神贫困之根,必须牢牢抓住群众参与这个关键要素。只有群众动起来,贫困问题才能真正得到彻底解决。群众的创造力是巨大的,如何去激发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优化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做好政策解读,加强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创业观致富观,激发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另一方面,以提升综合素质和生产经营技能为主要目标,我们还要持续加大对贫困户特别是致富带头人的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技术培训和相关系统培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力度,吸引社会力量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切实让“志智双扶”工作不断朝着纵深发展。

善待创新创业带头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我市广大群众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农村致富能手和先进典型,具有强大的正面引导作用,也是“扶上马、送一程”相关工作中的有力支撑。一个创新创业带头人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善于利用农村“带头人”的带动作用,让群众愿干、想干、实干,干出成效,干出天地,干出自信。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一马当先,亮出党员身份,擦亮党员标识,勇于扛起脱贫攻坚领域巩固提升的大旗,带动号召鼓舞更多群众加入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形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强大力量,达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强有力效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