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产地生态 产品绿色 产业融合 产出高效 安福县促进井冈蜜柚产业提质增效
2019-10-30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尹峰、戴明辉)安福县按照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要求,聚焦井冈蜜柚产业,大力实施井冈蜜柚“十大行动”和“五大工程”,促进了井冈蜜柚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井冈蜜柚种植规模6.2万亩,百亩以上基地30个,千亩以上基地2个,万亩乡镇1个,蜜柚专业合作社22家,蜜柚家庭农场60个。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规划引领。安福县根据土壤、气候、种养传统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精心规划布局农村产业发展,全面实施“2+2+N”产业提升行动,即打造井冈蜜柚、特色竹木两大主导产业,壮大有机茶叶、特色中药材两大优势产业,提升多个传统产业。在此基础上,规划实施井冈蜜柚“四个一”工程,“四个一”就是建设一个井冈蜜柚特色示范乡镇(横龙镇),打造一条蜜柚绿廊(平都-严田),发展一批特色标准化示范基地,(每个井冈蜜柚重点乡镇中建设1个以上富有特色、配套设施完善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引进一家大型井冈蜜柚加工型企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政策拉动,强化资金投入。安福县制定出台了《安福县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井冈蜜柚“四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井冈蜜柚产业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同时,通过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向井冈蜜柚产业倾斜,制定“立、免、奖、贷、保”激励措施,“立”即对开发主体列入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给予立项支持;“免”即免费提供井冈蜜柚苗木和技术指导;“奖”即按照“先建后补、达标验收”原则,对井冈蜜柚经营主体给予面积奖补、基础设施奖补、品牌认证奖补;“贷”即以“财政惠农信贷通”和“产业扶贫信贷通”为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井冈蜜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保”即将井冈蜜柚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范畴,合理确定财政补贴比例,有效增强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

坚持示范带动,强化龙头培植。坚持因地制宜、适度规模、长短结合原则,充分发挥蜜柚乡镇、蜜柚村庄、蜜柚大户的示范作用,采取“大户示范、联户经营、小户铺开”模式,通过组建蜜柚协会、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广了产业发展“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标准、统一农资、统一营销,形成了盆形、院塘、青桥等一批井冈蜜柚专业村,提高了井冈蜜柚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水平。同时,通过产业帮扶资金、产业扶贫信贷通、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政策措施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坚持配套联动,强化服务保障。坚持开发与管理并重的发展理念,实现“开发一片、成功一片”目标。一是抓苗木,夯基础。为减低种植风险,提高成果率和成园率,建立了市级金兰柚母本园、采穗圃和容器苗繁育基地,为井冈蜜柚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抓服务,提质量。通过建立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机制、院县合作机制及建立技术人员包园挂点帮扶制度,组建井冈蜜柚专业技术服务队,开展全方位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生态建园、土壤改良、绿色防控、果品提升等技术措施,提升种植户技术水平。三是抓品牌,拓市场。申报“安福金兰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开展“二品一标”、GAP认证,开办井冈蜜柚专营店,网络销售,有力扩大了井冈蜜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