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闪耀在世界舞台的星星 吉水小伙肖星星世界技能大赛夺魁
2019-10-29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实习生王文华

世界上没有突如其来的成功,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是充满汗水的坚持。

前不久,一颗来自吉水县阜田镇村前村的“星星”在俄罗斯喀山,熠熠生辉,璀璨夺目。肖星星,今年刚满20岁,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肖星星以领先第二名18分的绝对优势,问鼎这个竞赛项目的世界冠军,为我国摘得该项目首枚金牌,并实现江西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金牌零的突破。

现在,肖星星就职于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他将带领学生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冠军的背后拥有怎样的故事?记者带你一起了解。

肖星星正在赛场认真操作技能(受访者供图)

肖星星正在赛场认真操作技能(受访者供图)

痴迷物理良师助其成长

10月11日,肖星星回到吉水。这次,他是以冠军的身份回到家乡。鲜花、掌声、仪仗队、横幅,村民们用他们眼里最高级别的欢迎方式迎接他的归来。

上初中时,肖星星总体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对物理学科却情有独钟。

光靠独爱的物理学科是撬不动中考的大门。中考,肖星星失利了。是不是就此放弃学习,去工厂做一名普通员工?班主任肖语根见他对物理学科“偏爱”成痴,就这样放弃学习实在可惜。于是,班主任就去他家里,向其父亲宣扬技能立身的道理。经肖星星父亲同意后,班主任将星星送往江西省电子信息技术学院,让他继续学习。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在2014年12月参加的学校技能竞赛上,肖星星获得电气装置项目一等奖,有幸入选到学校电气装置工作室学习,开启了世赛集训选拔的新征程。

进入学校电气装置工作室后,肖星星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日复一日的坚持,让电气装置工作室领办人赖勋忠老师慨叹:“他和别的学生不一样,他真的很拼,感觉整个人都钻进去了。”赖勋忠见肖星星兴趣高涨,于是对肖星星提出更高的要求,鼓励他钻研电气装置项目技术标准、技术规范、比赛流程等。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肖星星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西选拔赛,获得全省第一名,获得了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资格。2017年8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全国选拔赛中,肖星星获得了第9名,并入围了电气装置项目国家集训队。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后,肖星星更加刻苦学习。在集训队两次考核中,肖星星10进5顺利晋级,5进3考核中虽以微弱差距获得第4名。但很遗憾,最终还是无缘登上世界擂台。

当时,难过、沮丧等各种负面情绪冲击着他的头脑。他一度想要放弃,找份高薪工作度过余生。不服输的劲头再次唤醒他,他决定再寻机会放手一搏,他重返学校,继续深造,备战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

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坚持3000米晨跑;工作室、宿舍两点一线,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夏天,汗流浃背也坚持训练……“星星在我们学校有两个最好的朋友,一个是实训室,一个是图书馆。”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校长杨乐文在村前村说道,“我真的很欣慰,能有如此优秀的学生。在现在的网络时代,别人在玩手机的时候,他都在学习。”

自从肖星星进入国家集训队后,他连节假日都放弃了。高强度的训练,练就了他日臻精湛的高超技艺,塑造了他精益求精的匠人品质。他如愿通过严格的选拔,走进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

圆梦喀山继续传承匠人精神

今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积蓄了两年力量的肖星星走进赛场,与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瑞士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电气装置项目共设置家用/商业电气安装、KNX编程、装置测试3个模块,赛程4天共20个小时。凭借多年的训练、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发挥,肖星星的表现几近完美,做到数百个器件安装尺寸误差不超过1毫米、控制线路安装出错率为零……结果公布前,一位巴西专家特地走到肖星星的面前,竖起大拇指:“很高兴能欣赏到你的作品,作品非常优秀!”

成功了,肖星星赛出了水平,最终站上了金牌领奖台。“当时,整个人都是澎湃的,自己的实力被证实了,自己的努力终于有回报了,不仅实现了自己追逐多年的金牌梦,也通过技能报效了祖国。”

肖星星凭借自己的水平,留在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担任老师,他将以老师的身份带领学生继续比赛,将这种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技能改变命运,匠心成就人生。他表示,希望将来技能的天空挂满“星星”,且“星星”都能耀眼闪亮。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