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再苦也要把孩子培养好”——看遂川县大坑乡坚韧母亲王满凤的涅槃半生
2019-10-2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才莲、刘祖刚 文/图

大概是在扶贫工作站工作的缘故,在遂川县大坑乡这6年多,打交道最多的,算是那1000多户贫困户了。给我印象最深的,那肯定是长隆村一户贫困户母亲,人生经历曲折丰富,但又不屈不挠,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同样出身农家的我。

中年突遇大变故

王满凤,1943年8月出生在大坑乡灵潭村,因为家境贫寒,8岁时,被送到二三十公里外的长隆村,成为一名童养媳。所幸那家人淳朴善良,待她非常不错,在共同生活中,她与李声柝结为夫妻,先是收养了丈夫的侄儿,又陆续生育了5个儿子。

1983年的一个傍晚,当时担任村干部的李声柝去参加乡里的会议,半路发生车祸不幸去世,当时王满凤才40岁,只能独自挑起这个家,最大的儿子年仅16周岁,才刚初中毕业,本可以分担点家庭负担的他,却检查出了心脏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而最小的儿子才2岁,刚学会走路。

面对巨大的变故,这位母亲的命运将会改写,她面临三道大难题:一是丈夫欠下的大笔债务;二是抚养5个儿子长大成人;三是治疗大儿子心脏病的高额费用。王满凤后半生充满巨大挑战,也注定不会轻松,哪成想,这段最困难的日子持续了20年。

命运多舛并未击倒王满凤,相反,她精神依然乐观,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用自己最大的力量扛起个家。起早贪黑田地劳作,不太会田里劳作的她,跟村民学习,劳动强度连村里的男人都十分钦佩。干起活来,就连歇息喘气的时间都不留给自己。因为全家上下都等着她张罗。

QQ图片20191028101759

儿子每年出钱送王满凤出去旅游

家里家外一把手

家里,王满凤既要做好母亲该做的事,做饭、洗衣、卫生;家外,要像男人一样,为孩子们挡风雨,应付内外;只要是能赚钱的,她统统揽下。丈夫过世几年后,亲戚邻居也给她张罗过几个对象,希望减轻其家庭负担,因怕孩子受到伤害,她毅然舍弃后半生可能的幸福。

在县委工作的四儿子回忆,虽然当时自己还小,但记得很清楚,在各种脏活累活面前,母亲几乎没有任何怨言,更不会拿孩子出气,任劳任怨,需要多大的肚量,才能包容家里家外这么多事,真应了那句:母亲如大地,滋养着万物,细润无声。

已过七旬的王满凤记得,有一天,干完活后回家时,看着几个儿子排排坐在村头等她,这位坚强的母亲心碎了,没爸的孩子遭人疼,于是,没进过学校门的她更加拼命干活,她尽可能让孩子们过得好点,都能出人头地。

因为是童养媳,王满凤从没有进过一天校门,但不妨碍她要把孩子送学堂!她累死累活也要让儿子们读书,改变命运,尽管学费、生活费对她来说是笔天文数字。即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大量村民外出打工赚钱的大背景下,她都没有改变这份信念。

那时候,九年义务教育尚未普及,也没有如今的免学杂费。临近开学,王满凤就头痛不已,尽管早早就开始拼命干活筹措。几个孩子巨额的学费,就像一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由于5个儿子年龄跨度大,这种苦日子延续了20余年。

维持母子们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交学费了,那时候,能想的办法王满凤都会去尝试。向亲戚和邻居借,实在没有办法就欠着学校的,来年再交。就这样,只要能读一天的书,坚决不让孩子辍学,不管成绩好坏,会学愿读都是大力支持。在当时,哪怕让孩子辍学也无人说三道四,更别说拉扯5个孩子的苦命女人,这般远见,对于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那是难能可贵的,正所谓砸锅卖铁也要供娃上学,一点也不为过。

在长隆村,王满凤尊师重教也是出了名的。每年两个学期开学,她都要请村小老师吃饭;但凡见到考学后在外工作的人返乡,总高看一眼,非常热情招呼到家聊天,拿来教导自己孩子要好好学榜样,出人头地,做有出息的人。平时嘴里念叨最多的事:“要好好读书,才有出息”“读好了书才不会吃亏。”为了挣学费,她曾带领大小孩子们一个暑假砍柴几万斤,全家出动摘山仓子。

皇天不负有心人,3个孩子考学工作,都表现挺好,有两个还从事过她最喜欢的教育事业,孙辈中,也已有两人教书,一个农村女人,正用睿智影响着几代人。

读书固然重要,但王满凤时刻不忘孩子的品行教育。有句话说: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在这位母亲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四儿子回忆道:“在养育、家风方面,母亲不断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要浪费一颗一粒粮食,吃饭的时候,掉在桌上的米粒,母亲会一点一粒捡回来吃掉,对于衣服,也是老大穿了老二接着穿,依次传递,破了又补,直到不能再穿了为止,缝缝补补见证了她的爱和节俭节约。”

当然,这位温柔的母亲也有严厉一面。只要孩子在外闹事,或在学校犯错,老师找上门了,王满凤也是二话不说,先批评一顿,然后再平心静气说:“不能和别人打架,在外惹是生非,伤到别人自己都得花钱治,我们没钱,即使有,也留着需要的地方用。”二儿子回忆到。

风雨过后现彩虹

在邻里关系处理方面,王满凤也有一套哲学,那就是大度。她说:“以前家里穷,最苦的时候是借钱都借不到,别人也担心我这样的家庭,借了还不起,干脆就躲得远远的,用各种理由搪塞。”尽管如此,她还是一脸笑呵呵的。一次,隔壁李某某因地里的活多忙晚了,家里孩子一个劲在哭,王满凤见状,便叫过来一起吃饭。

像这样帮助左邻右舍的事,王满凤都是尽自己所能。常说渡人亦渡己。正因为这样,很多邻居也慢慢感化,也愿意和这个家打交道。虽然穷,还是非常热情招待走村串户的手艺人、小商贩,借宿吃住都行。对于村里公益事业,也是特别支持。村里礼堂因年数太久,倒塌重新修建时,她发动儿子们筹集1万多元,另自己主动捐款5000多元。“她就是这样,善良、本分、宽容大度,不愿与人计较的。”大儿子告诉笔者。

王满凤的确就是这样的一位母亲:认识她的人,都说是位了不起的农村妇女;经过了跌打滚爬的女汉子;是位有智慧、有信仰、有追求的母亲;更是热爱生活,爱护孩子,牵挂儿孙未来的好长辈。

因为执著,坚韧,王满凤艰辛付出下,孩子们都过得不错。这位年后七旬的母亲身上,依然能体会到乐观豁达的生活状态,尽管耳朵有点背,口齿也不如当年,但面对笔者,总是一脸笑呵呵的。总说过去的那些,都是本分,也是自己的责任,当然,很欣慰孩子们能这么争气。

儿子因为有这样的母亲,孙辈因为这样的奶奶感到无比自豪,更宝贵的是面对坎坷坚韧不拔,毅然坚持的难能品质。这位母亲值得赞赏,值得敬佩,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