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推行“交治合一”“交巡合一”新模式
2019-10-29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永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整合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完善勤务机制”思路,创新警务模式,推动“交治合一”“交巡合一”联勤执法。

联勤联动联合执法

警务效能大幅提升

今年1月8日,永丰县公安局“交治合一”联勤执法石马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永丰县交警治安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工作在城区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开始向农村纵深进。据悉,石马镇派出所辖石马镇、上溪乡、中村乡3个乡镇,面积419平方公里,人口5万多,面广人多车流量大,治安环境相对复杂。特别是到了岁末年初,大量外出务工经商求学人员返乡,圩镇及镇村主要道路人流车流扎堆,经常出现拥堵现象,交通事故频发,治安发案率也明显上升。

以往石马派出所辖区的交通管理由交警大队藤田中队负责,该中队办公区离石马镇有15公里,且还要负责藤田、陶唐、瑶田3个乡镇的交通管理工作。由于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各司其职,没有形成合力,警力相对分散,往往力不从心,顾此失彼。成立“交治合一”工作站后,从交警大队藤田中队抽调2名警力到石马派出所与该所民警合署办公,由该县公安局对交警和派出所执勤执法进行交叉授权,民警既管交通,又管治安,一警多能,优势互补,治安和交通管理工作实行一体化运行,由所长统一指挥调度,警务效能大幅提升。

“1+1”工作提质增效

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该大队在城区推行交警、巡警联勤联动联合执法模式,实现“1+1”大于2的工作效能目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新型警务模式建立了指挥统一、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集打击、防范、控制、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治安长效防控工作机制,在永丰县形成了交巡合一、多警联动的治安格局。

该大队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巡逻机制,将县城城区划分为若干个片区,实行“交巡合一”模式,通过开展警务实战化训练,加强各警种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了各部门、各警种之间的无缝对接。

“交巡合一”警务模式打破了以往“单兵作战、各管一摊”的常规用警方式,通过加强各部门、各警种之间的沟通协作,实现实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协调的联动协作机制,实现警力资源、设备资源最大限度的协同配合,同时也要求交巡警要具备更高的业务素质及公安专业知识。

整合物力资源,通过对各类装备设施和高科技技术手段的高效利用,实现各类装备设施和高科技技术手段的高效利用,为警务实战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保障和强力科学技术支撑。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的业务工作能力和实战技术水平,通过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使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从而满足现代警务工作的人才需求。加大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向科技要警力,用高科技手段弥补警力不足的缺陷,以满足现代警务应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技术需求。

该大队进一步创新优化警种协作机制,细化深化联勤联动措施,努力在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具有永丰特色的“交治合一”“交巡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管理能力水平。

施建军、李江萍/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