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大奖补力度 创新工作模式 精准指导产业 新干大力推进产业扶贫
2019-10-29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廖公平、罗小群)今年以来,新干县把产业扶贫摆在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首要位置,加大贫困村产业基地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增加投入发展种养业,扩大扶贫产业覆盖面,为全县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该县逐年增加产业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投入,近两年全县共投入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2960.3万元,其中:2017年投入1300万元,扶持项目10个;2018年投入1660.3万元,扶持项目23个。同时,该县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截至今年9月,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424万元,贴息总额448万元,有效缓解了扶贫对象发展生产资金短缺困难,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今年该县制定了《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减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顾虑,进一步提高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该县对主动参与种养、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奖补,除享受国家和省、市、县正在实施的奖补政策外,还根据种植面积、养殖规模额外进行奖补,每户每年累计奖补不超过5000元,并设立“产业扶贫保”,贫困户当年发展种养业若发生比较大的亏损,可以按有关程序理赔,让贫困户可以“轻装上阵”走上发家致富路。

该县开展资产性收益扶贫,拓宽持续稳定增收渠道,让贫困户年收入产生“倍乘”效益。该县投入1255万元入股江西天宇化工有限公司,年获利150.6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94元。同时,开展光伏扶贫,全县建有贫困村光伏电站20座,电站装机总容量1868千瓦。截至目前,11个“十三五”贫困村光伏电站共发电141万余度,已领取上网电费58万余元,保障了贫困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仅2018年,11个省级贫困村光伏电站共收益30万元,其中用于关联贫困户差异化分配2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8万余元。

该县突出精准指导,全县11个省级贫困村均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共建有扶贫产业基地15个,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有发展意愿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吸纳到产业合作组织,目前全县11个省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对有条件的非贫困村积极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养牛产业以及翠冠梨、枳壳、罗汉果、葛根等种植产业。该县还积极落实产业扶贫直补政策,在乡镇成立产业、就业服务中心,发展订单农业生产,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贫困户参与发展的蔬菜、水稻、枳壳、水产养殖等产业面积共16569亩,贫困户参与养牛102头,养羊1500头,养家禽3万余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