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用爱与智慧践行“教书育人,无私奉献”
2019-10-28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131

“教育,是一场爱与智慧的远行。”, 这是刘金花老师说的一句话,是她从教20年来的深刻感悟,也是她从教生涯的真实写照和执着追求。刘金花,女,1998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第二、第三连续两届“吉安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吉安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吉安市现代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井冈山市优秀教师,井冈山市教研先锋;现任学校初中部科研处主任,同时兼任初一(2)班班主任。从事初三化学教学20年,20年来她所教学生中考化学成绩均列全市前茅 ,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一致肯定。我们不难看出,这个1998年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无疑是教师中的楷模;那么,多年来她又是怎样的奋斗和付出的呢?

 奉献教育,青春无悔

从教20年来,刘金花老师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始终坚持对社会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是她的职责,爱岗敬业是她的本分。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去,心中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从没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

回顾刘金花老师成长的历程,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信息处副主任、初中部科研处主任、市级骨干教师、吉安市学科带头人,“吉安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在多年的工作中,只有一个信念,不教则已,教,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教学水平与最佳的教学方法,把培育祖国最需要的人才作为最光荣、最圣洁的事业。刘金花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无愧于领导的关怀指导,无愧于老师们的信任支持,无愧于学生的前途发展,无愧于家长的殷切期望,无愧于自己的岗位职责。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147

以德树人,倾注师爱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因此她对所有学生倾注了全部师爱,去呵护一颗颗童心。

爱学生,就是要尊重学生。老师一个慈祥的微笑,一句爱的话语,都可能激起学生潜在的能量,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甚至会影响到家长对老师的看法。她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使他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她善于深入实际了解状况,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每接过一个班,她对学生的名字、爱好和特征等都很快了解得清清楚楚,就连学生的家庭状况也都了如指掌。这样,做起工作来,也就能有的放矢,得心应手。她时刻以“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孩子”的情感体验,给予孩子们最大的宽容、理解、信任和关怀。

几年来,她所带的班级总是礼貌、整洁,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一个“爱”字——对事业的爱、对孩子的爱。她把这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位同学服务。她尊重每一位学生,从不挖苦讽刺他们,请学生承担任务时,也采用询问、商量的口吻进行;教育学生要搞好团结,她首先和学生交知心朋友,经常与学生交心。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151

更新理念,提升素质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能够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新课程标准精髓,研究时代教育发展规律,以崭新的教育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理论水平,提升自己的专业业务能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关注自己专业成长。她在学到教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后,努力探寻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学中有变,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的同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力争创设和谐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的是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让学生觉得教师就是自己的亲密朋友,教室也转变成为学生的学习乐园,学生再也不是僵化呆板、默默无闻的模范听众。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展现与培养:或质疑问难,或浮想联翩,或小组间交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小组间互动,在有限的时间内,每一位学生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课堂上充满着流动的阳光,平等、和谐与交流共存。活跃的思维,频动的闪光点,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在教学业务上,她勤于动脑,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运用新课标及现代新的教学方法,扎实做好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她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民主对待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同学们都认为她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都喜欢上她的课,任课班级教学成绩越来越好,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好评。通过勤奋工作,不断进取,她迅速成为学校的一名骨干教师,她所任学科教学成绩优异,中考成绩年年名列前茅,例如2016届任教班级中考成绩:初三9班63人,平均分92.4分,满分3人,90分以上47人,优秀人数60人;初三8班64人,平均分91.2分,满分2人,90分以上44人,优秀人数63人。她的课也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注,多次在校内外上公开课、示范课,其中参加江西省和吉安市优质课比赛,荣获省优质课一等奖一次;荣获吉安市优质课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二次;荣获实验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一次、吉安市一等奖一次。由于教学成绩优异,教育教学工作突出,2015年被评为吉安市第二届名师;2018年又被评为吉安市第三届名师;2016年被评为井冈山市教研先锋; 2013年被评为吉安市化学学科带头人;2012年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2010年被评为吉安市现代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 2009年被评为吉安市电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2009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教师。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157

明确职责,引领发展

作为教科研管理人员和吉安市学科带头人、“吉安名师”,刘老师始终将引领的职责担负在自己的肩上,热情鼓励与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她努力最大化的发挥作用,抓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特别是坚持学无先后,贤者为先的思想,虚心学习、尊重老师,与领导、老师团结协作。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自己带头上示范课,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深入课堂听课,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勇于尝试,大胆改革课堂教学,积极探索。参与井冈山市及学校的教师结对子活动,认真指导青年教师,与他们一起听课、评课,不断提高他们的教学艺术水平,所带的教师逐步成为市校级教学骨干。积极地进行公开课、展示课活动,多次为农村学校进行送课下乡活动,受到农村老师的好评。积极创设条件组织老师进行校本研修活动,实施课例研讨及课堂实验跟进研究等,提高了对新课堂的领悟能力与驾驭能力。同时积极配合市教研员,在各级教学研究中出谋划策,做好示范与协助作用。多次在省市范围内进行各种教材辅导、培训讲座、经验汇报等。自2008年以来,作为课题组成员,她参加了国家级“十一五”重点规划课题《初中化学探究式典型课例实验》的研究工作。2011—2013年,她主持的省级课题《“班班通”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研究》成功立项并结题。2015—2016年主持并完成了市级课题《班班通环境下高效课堂的研究》,此课题还被评为市级优秀课题。2015—2017年主持省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中学教师同伴互助方式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202

   矢志不渝,铸就师魂

伟大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她看来,这是对师魂的最佳解释。她热爱着她的学生,她时常放下午休,为学生辅导功课;对于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她会在放学后针对个别进行辅导。她热爱着这份给她心灵以宁静的职业,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们总是在追逐浮华和名利中迷失了自己,但是教师这份职业让她拥有了一颗平常心,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和优异的成绩是她最大的满足。随着对现代教育发展理念的学习不断深入和领会,刘老师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教师使命的重大和师德弘扬的迫切,明确了教师对于学生进行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的重要。社会是进步的,时代是发展的,一个老师要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就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矢志不渝,铸就师魂!是的,选取了这份职业,她便要尽心尽职,有始有终,无私奉献,无愧于心。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刘老师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都收获满满。几年来,她发表的论文有:省级6篇、吉安市级2篇;论文获奖:省级三等奖1篇,吉安市一等奖5篇、二等奖3篇;课件获奖:吉安市一等奖10个、二等奖2个;辅导学生竞赛:国家级三等奖4人,省级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吉安市一等奖5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6人,井冈山市一等奖15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16人。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刘老师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她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微信图片_20191028095206

附:个人获奖及论文等情况:

个人获奖:

2018年9月被评为第三届“吉安名师”

2015年9月被评为第二届“吉安名师”

2016年9月被评为井冈山市教研先锋

2013年被评为吉安市化学学科带头人

2012年被选拔为省级骨干教师

2010年被评为吉安市现代教育技术市级学科带头人

2009年被评为吉安市电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吉安市课题实验优秀教师

2012年被评为国培计划优秀辅导员

2008年被评为井冈山市化学学科带头人

2010-2013连续四年被聘为国培辅导老师

2004、2009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教师

课题研究:

2015—2016年主持并完成了市级课题《班班通环境下高效课堂的研究》,此课题被评为市级优秀课题

2015—2017年主持省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中学教师同伴互助方式的研究》

2013年主持省级课题《班班通”环境下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研究》

2012年参加市级课题《中学化学全效学习三案一课行动研究》

2008年参加中国化学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十一五”规划课题《初

中化学探究式典型课例实验》

论文发表:

2017年论文《浅谈初中化学中的导入教学》发表在中学课程辅导

2013年参编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效课堂一创新导学案》

2015年论文《浅谈初中化学教学有效教学方法》发表在省级刊物《学周

刊》第1期

2013年论文《浅谈初中化学概念的教学技巧法》发表在省级刊物《学周

刊》第3期

2010年论文《透视O2和CO2的实验室制法》发表在《中学生报》第12期

2009年论文《浅谈初中化学用语的教学》发表在《吉安教育》第四期

优质课获奖:

2011年优质课比赛获省级一等奖

2012年参加实验创新大赛获江西省二等奖

2013年优质课比赛获吉安市一等奖

2012年参加实验创新大赛获吉安市一等奖

2011年优质课比赛获吉安市一等奖

2013年优质课比赛获吉安市二等奖

2010年优质课比赛获吉安市二等奖

2008年电教优质课获井冈山市一等奖

论文及课件获奖:

2005年论文《浅谈实验探究题》省级三等奖

2013年论文《浅谈如何构建高效的初中化学课堂》吉安市一等奖

2011年论文《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和未来》吉安市一等奖

2010年论文《初中化学实验技能现状分析及反思》吉安市一等奖

2008年论文《化学实验教学中的“绿色化”探究》吉安市一等奖

2008年论文《浅谈新课程下如何开展化学探究性实验》获吉安市二等奖

2012年课件《一氧化碳的性质》吉安市一等奖

2011年课件《燃烧和灭火》获吉安市一等奖

2011年课件《金刚石、石墨和C60》获吉安市一等奖

2010年课件《二氧化碳制取研究》获吉安市一等奖

2010年课件《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获吉安市一等奖

2009年课件《质量守恒定律》获吉安市一等奖

2009年课件《爱护水资源》获吉安市一等奖

2008年课件《制取氧气》获吉安市一等奖

2008年课件《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获吉安市一等奖

2007年课件《分子和原子》获吉安市一等奖

2007年课件(二氧化碳制取的探究》获吉安市一等奖

辅导学生竞赛获奖:

辅导学生参加比赛国家级三等奖4人,省级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吉安市一等奖5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6人,井冈山市一等奖15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16人。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