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无悔青春护平安——记泰和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波
2019-10-28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紧急情况,他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靠前,不分昼夜;对待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他始终坚持零容忍;面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他铁面无私,严厉查处,被人称为“黑老包”。

从事安监工作16年,他跑遍了全县1200多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加油站、液化气站及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掌握企业情况,消除安全隐患,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安全监管事业。他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全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就是泰和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波。

4

彭波(左一)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从业16年,处理危化品事故20余起

“早一分钟到现场,早一分钟处置,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挽救生命。”彭波常说。从事安监工作16年来,他先后协同有关部门处理危化品事故20余起。

2009年7月18日,出差回来的彭波刚用钥匙打开家门,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称一辆满载40吨盐酸的槽罐车在大广高速泰和段侧翻,大量浓盐酸泄漏,情况危急。

接报后,彭波立即乘出租车赶往事故现场。途中,他一边联系盐酸倒罐车辆,一边通过电话指挥现场交警进行初步应急处置。

一到现场,一股恶心的味道扑鼻而来,只见事故车撞破高速公路旁的栏杆侧翻在路边,盐酸正从车顶破裂的阀门处泄漏出来,挥发的气体在空气中弥漫,危及周边村庄村民的安全。

槽罐车司机和押运员没有随车携带救援装备,便临时从县里运来普通水泵倒罐,水泵和绳子一放入罐体立刻被腐蚀,现场救援陷入困境。凭借对全县化工企业生产设施设备的熟悉,彭波立即打电话给江西泸庆硝化棉有限公司负责人,请他们提供专用酸泵。酸泵运来后,现场却没有三相电源,救援工作再度停滞,彭波随即抽调路政车辆到南溪加油站拆运发电机组。

所有设备准备好后,彭波穿上防酸服靠近事故车辆,有条不紊地指挥消防队员按照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程序进行规范处置。次日10时许,事故车辆和危险品被安全转移。由于处置得当,泄漏盐酸得到及时清理和控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也没有人员在事故和救援中伤亡。处置过程持续18个小时,彭波一夜没合眼,没吃一口热饭。

重视安全生产,他不讲半点人情

彭波常说:“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不得丝毫马虎,更不能讲半点人情。”在一次乡镇检查中,他发现有企业在僻远山上非法生产偏钒酸铵,当即下达停产整顿书,要求企业马上停产整改。第二天,他带领干部再到该企业检查,发现企业仍在非法生产,便当场通知当地政府、供电部门断电。这时,企业负责人出面阻拦,大声嚷道:“我是外商,未经县领导许可,谁都不得擅自入内检查。”

彭波从容答道:“欢迎您到泰和投资,省市县都有文件要求优化投资环境,但也规定企业要安全生产,配合安监部门依法开展检查。”见彭波不为所动,企业负责人便把彭波请到办公室,小声说道:“这个项目投了700万元,千万别停产,我们每年愿交20万元给你们部门。”“安全事故猛于虎。凡是达不到法定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得生产,就是给我金山银山,也不容违规!”彭波断然拒绝。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彭波终于做通了企业负责人的工作,令其同意拆除生产设施和装置。

“从事安全生产工作这么多年,有苦有累有危险,也有委屈酸楚,但为了企业平安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回首16年安监之路,彭波感慨道。

司马天民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