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真情实意做群众贴心人——记遂川县巾石乡扶贫工作站站长梁芳平
2019-10-2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美,贵在精神,贵在信念,贵在行动。走进遂川县巾石乡扶贫工作站站长梁芳平的办公室,到处堆满各类精准扶贫有关资料,他从林业部门转岗到基层乡镇,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了,但他扎扎实实工作,将平凡的工作诠释成一种美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6年4月,梁芳平任职于扶贫工作站,这是一个极其辛苦又特别繁琐的岗位,但他始终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的作风,和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时刻关心贫困群众的疾苦,在扶贫战场上挥洒着青春汗水,绽放属于自己独有的青春光芒。

1

▲梁芳平(右)走访村民

真情之美:敞开心怀,赢得信任

巾石乡是一个山区乡镇,800多户贫困家庭分散在各个角落,有的甚至还在大山深处。梁芳平熟悉资料,对全乡的贫困家庭了如指掌。他从不停留在办公室,而是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到贫困户家实地查看,并留下电话号码。他说话和气,没有摆架子和优越感,倾听老大爷、老大妈的絮叨,认真登记好他们的倾诉、诉求,春风化雨般做好解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

——“梁站长真如自家人,待我们真好!”

——“梁站长说话算数,经常来我家!”

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就打开了群众的心结,心与心贴近了,工作起来就得心顺手。走到村里,村民喜欢和梁芳平聊天,将自己的喜怒哀乐讲给他听;回到乡里,他的办公室总是最热闹,村民如走亲戚般来到这里。

如果说,扶贫工作是一本书,那么,梁芳平的书里没有华丽浮躁的词藻,没有波澜起伏的故事,唯有对事业的热爱,对群众质朴的心。他用点点滴滴的行动兑现诺言,敞开心怀,用真情实意去做群众的贴心人。

实干之美:说得干脆,做得踏实

说得干脆,做得踏实。3年多来,梁芳平究竟做了多少实事,真的无法说清。

驻贫困村丘坊期间,梁芳平与驻村挂点单位县检察院和村“两委”创新脱贫先脱愚“赶超评比”活动,村里所有贫困户每月评比发展就业产业、家庭卫生等方面,实物奖励优胜者。互帮互助,相互赶超,丘坊村做活了一盘棋,贫困户积极向上,争做正能量,摒弃了“等、靠、要”陋习。“赶超评比”活动得到了省市县调研组的肯定。

罗文村贫困户胡某患有间歇性二级精神病,儿子3岁,妻子弃家而走,杳无音信。沉重的打击更是让其雪上加霜,整天闷闷不乐,颓唐不振。梁芳平上门和他谈心聊天,化解他的精神郁闷,又帮他联系工作,解决实际困难。现在的胡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单自己勤快,还拿着宣讲手册鼓励别的贫困户勤劳致富。

刘某的母亲患有精神病,梁芳平送其去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刘某本人患有肝硬化、肝腹水、双腿骨坏死,2个年幼的孩子还在学校念书。病魔就是大山,压得刘某喘不过气。梁芳平争取政策,帮他解决医疗费,又和乡党委刘副书记联系爱心企业帮他家安装铝合金大门,建房多年还留着的“洞穴”终于有了像样的“门面”。

龙山村邓某的儿子今年18岁了,却还是“黑户”。没有户口寸步难行,只得窝在家里。梁芳平联系公安部门,做DNA检测,几经周折,化解了邓某18年的心病。而罗文村的唐启花,因为出生证的失误,造成足足10岁的差距,一个小学生竟然提前成了大姑娘。梁芳平跑医院、派出所,终于还唐启花真实年龄。

这样的实干不胜枚举。《论语·宪问》云: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寻常的行动胜过华而不实的话语,梁芳平以服务之行助力百姓致富之梦,以实干之力夯实百姓幸福之梦,以一种基层干部勤勉务实、任劳任怨的精神谱写着自己的梦想华章。

自律之美:律己服人,身先率人

梁芳平信奉“打铁先要自身硬”的标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勤政廉洁。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干部的作风与形象,村民送来的农副产品,他毫不留情地拒绝。

梁芳平经常说:“我领着国家的工资,是来为大家服务的。你们脱贫致富了,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奖赏。”

有时,遇到情绪激动和不明真相的村民的责怪和质询,梁芳平总是耐心解释,设身处地地替村民着想。他坚信,群众的理解与信任才是进一步深化工作的源泉与动力。

扶贫工作很忙很累,加班是常有之事。在家庭与事业之间,梁芳平只能做到尽量兼顾。每次家人病了,他只好极力安抚,让他们独自去看医生。孩子的家长会,他经常缺席,只好叫妻子参加。梁芳平的妻子埋怨说:“我嫁给他,他嫁给了乡政府。”梁芳平只好笑着说:“我更是嫁给了帮扶对象。”每次想到无法全力照顾妻儿老小,想到亏欠家人太多,梁芳平内心隐隐作痛。可是,他对自己的选择毫无怨悔,“舍小我为大家”,律己服人,身先率人让同事和群众动容。

“全乡还有那么多贫困户,我的工作任重道远。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他们一把,能早日过上红火的日子,他们也是咱们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梁芳平说道。

扶贫攻坚路上无小事。梁芳平一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平凡而繁琐的事,从未抱怨。用他自己的话说,能为困难群众脱贫出点力,是他工作最大的意义和快乐所在。

李建平、高远秋、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