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樟木箱
2019-10-25 16: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樟木箱,又叫"女儿箱"      提起樟木箱,相信老一辈人都不会忘记。因为里面装满了一辈子酸甜苦辣生活的回忆,盛满着从青春少女到耄耋大娘的故事传奇。

“种下一棵樟,长大作嫁妆”,这或许是樟木箱在吉安又叫做“女儿箱”的一个理由。过去,农村的女娃一出生,做父母的就会悄悄地在屋前房后种下一棵小樟树,并精心呵护着,伴随着女儿慢慢长大。待到女儿长大成人有了出阁之喜时,父母便挑一个黄道吉日,请来老木匠,把成材的樟树砍倒,做成一对樟木箱,这樟木箱就是女儿出嫁的必备嫁妆。江浙一带的大户人家则更讲究些,他们会请来能工巧匠精雕细琢,把樟木箱打得古朴厚实,美观大方,并在樟木箱上雕刻着吉祥图案。有的雕上“百子图”祝福女儿成家后能开枝散叶,儿女满堂,绵延万代;有的雕上“鸳鸯戏水”祝愿新人琴瑟和鸣,恩爱长久;有的雕上“龙凤呈祥”象征一对新人龙凤相配,吉祥幸福。而吉安人则朴实得多,大部分都是“素颜”,有钱人家奢华些,用的是整板打造,四角包上牛皮或者铜皮。

嫁妆必备樟木箱,这也是娘家人看重女儿的表象,因为樟木是传统的稀有名贵木材。在古代,樟木、楠木、梓木、桐木就曾被称为“江南四君子”。樟木又名乌樟,是常绿乔木,生长期缓慢,仅分布在长江以南以及西南地区。樟木整树有香气,木质细密、纹理细腻、花纹精美,做成家具,散发出特殊的浓郁的香气,经年不衰。这种香气还有着独一无二的实用功能:防虫防蛀、驱霉隔潮。羊毛、羊绒、丝绸、棉麻、羽绒等高档衣物,邮票、字画、书籍等放入樟木箱中,不但不虫不蠹不发霉,而且气味芳香,沁人心脾。在那个年代,只有在结婚大喜之日才舍得置办的几件奢华衣物,哪有不珍惜之理,而陪嫁有几个樟木箱也就成为“命好命歹”的代名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吉安街上(永叔路)出售樟木箱的商铺,经常出现排队买樟木箱的景观,而樟木箱厂也曾风光了好些年。百姓们不为别的,只为给女儿出嫁争个脸面和地位。

吉安是“樟树之乡”,是樟树的主产地,古樟数量居全国之首,傲视群雄的吉尼斯之最的“樟树王”就矗立在吉安市庐陵文化生态园内,其胸径竟达3.18米。吉祥平安的吉安位居赣中,地理位置介于北纬25°58′32″至27°57′50″,东经113°46′至115°56′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8.3度。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气候条件使得樟树在吉安遍地生长。凡有一两百年建村史的村庄,都有几棵硕大的樟树护卫在村旁,这也成就了吉安“无樟不成村”的神奇。而吉安人更看重的是樟树的生态和人文价值。因为在人们眼里,樟树高大茂盛又寿长,籽多,切合人生愿望,是福树。而樟木打造的樟木箱自然就成为护佑家居平安的“福箱”。

时过境迁,新时代的嫁妆已经由“樟木箱、电视机、自行车”变为“皮箱、首饰、汽车”,曾经风光无限的樟木箱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城南的华美立家古玩市场,我寻访到一家专门收购吉安樟木箱的店铺,一个个留存时代痕迹的旧樟木箱堆积如山。女店主人告诉我,那都是从民间收购来的,准备卖往北方地区,因为那里不产樟木,而樟木箱又是储存字画的最好器具。而一直对庐陵文化有着割舍不了情节的“古貌古心”收藏馆的老板刘欣,则顺应人们需求的变化,开始将樟木加工成精致的茶台、首饰盒、文房四宝,让樟木的芬芳继续留存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