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灵魂有趣的人
读王小波的书,不由得让人嘴角莞尔,他让人惊叹世间还有这么有趣的灵魂,他是那么特立独行,又独树一帜,他的语言风格会让人在哑然失笑中又品出一些生活哲理,难......

读王小波的书,不由得让人嘴角莞尔,他让人惊叹世间还有这么有趣的灵魂,他是那么特立独行,又独树一帜,他的语言风格会让人在哑然失笑中又品出一些生活哲理,难怪有人调侃他和至爱李银河是在“痞子堡大学”结识的!但在他看似玩世不恭、痞气很浓的逗趣语言中,却让我窥探到那个隐藏于现实之后的“真我”,正如雪小禅说:“理想生活,就是贴着自己的心走,每分每秒认真过。”而书中“王二”的表达则是:“我要抱着草长马发情的伟大去做一切事,而不是在人前羞羞答答的表演。”

《三十而立》讲述的是一个小时候调皮捣蛋、打架斗殴,总是被“虐子狂”父亲拳脚相加地修理,而又被慈母天性的温柔和浪漫宠溺得“为所欲为”的王二,长到而立之年,命运却发生蜕变,让社会的大熔炉给改造成了一个懂得上进的大学生物系教师,还与“悍妇”二妞子组建了家庭。他那痞子一样,但却真实而率真的行事风格,真可谓让人脑洞大开,即使做正经事也显得妙趣诙谐,因此就一直让把他当“人才”的校长,想尽一切办法关怀和规劝他,想把他“引入正途”。而他每次面对校长,一本正经地把那些歪理谬论,巧舌如簧地说得头头是道,就有让人笑喷之感。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一个既定的轨道行进,很多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带着面具,穿着用名利缝制的盔甲负重前行,向往内心的自由就像一个遥不可及的精神“桃花源”,可想但却虚无缥缈,像现世的海市蜃楼。正像王二论虚伪,他说那就像在脑子里装了一个开关,事关功利或逻辑时,就会把开关拨动。王小波在用他的真实不断地与现实世界碰撞,他敢把内心的真面目示人,他认为,由于一系列的考量,“虚伪的人显得迟钝,有时候弄不利索,还要犯大错误。”太过现实又见风使舵的人,带着太多的“小我”利益,总是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活得有时就像“包袱虫”。

王二为工作付出了很多,可遭人排挤出国梦破灭,情绪也降至冰点,他突然就想到西藏一种酷刑:把人用湿牛皮裹起来,放在阳光下暴晒。等牛皮干硬收缩,就把人箍得乌珠迸出。他觉得现实的生活也是如此,人逐日衰老,时间就像牛皮,人躺在里面像蚁族忙碌不休,还整天奢望不断。

有时一些奇葩的思维和理念又让人觉得,他言中的深意。他对小转铃说,人生是一条寂寞的路,要有一本有趣的书来消磨旅途。他自己又何尝不是一本有趣的书,看似荒诞,其实道尽生活真谛。他说,如果一个人会唱歌,他一定是唱自己的歌,每个人都要做自己的诗人。看到那些躺在用太平间改成的急症室里被病痛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病人,让人竟有误入地狱之感,他突然之间的换位思考和极尽到位、画面感很强的描述,让人读后不由得捧卷沉思,生命的意义何在?

曾在微信中看到一句话:“生活百无聊赖,因为过它的人正蓬头垢面。生活万种风情,因为过它的人,有趣,有味。”喜欢王小波,正源于他灵魂的有趣有味和语言的耐人咀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