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罗威威:走进村民的心间 助力产业扶贫(多图)
2019-10-25 08:3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书记——罗威威

罗威威帮扶的扶贫产业车间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彭晓华摄影报道:几乎在每天的清晨,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书记罗威威的手机就会开始响起,不管有事还是没事,村民们总喜欢找这位只有27岁的年轻书记,或拉拉家常,或交流一下想法。罗威威是遂川县法院监察室的一名干部。2017年5月,他被派驻到了新江乡横石村任书记,以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的忠诚角色,也彰显了“寸草”回报“春晖”的深情,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漂亮答卷。

扶贫先扶志 让贫困户致富有希望

横石村距遂川县城近60公里,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全村22个村小组共有2637人,也是遂川县国土面积最大的一个村,还是红六军团西征出发地,被誉为“万里长征第一村”,具有光荣的红色基因,但该村同时也比较偏僻落后,通村道路狭窄,通组公路和入户路更无迹可寻。罗威威来到后,经常开办精神扶贫活动,举办了一系列以“感恩”“立志”“奋进”“勤劳”为主题的百姓讲堂,让党员同志、村民代表、村小组长在课堂上各抒己见、交流思想,深入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和内心诉求,并结合实地瞻仰“红军雕塑”、“红军旧址”等红色文化的模式。

该村贫困户杜造海在罗威威的志智帮扶下,成为了吉安市唯一的一位获得“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的脱贫示范户。党课上,杜造海谈起自己的脱贫经验,激动的说,他的成功离不开罗书记的尽心尽力。罗书记常带着他夏季泛舟莲花中,冬季耕垄油菜里,不光察看长势,还帮我开拓‘莲子+茶叶’电子商务,并鼓励他不懂可以慢慢学,还推荐他去县里的培训班参加培训,最终他还拿到了县级评茶员资格证书。“脱贫明星”杜造海的成功,让其他贫困户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曙光。

与群众心交心 群众把他当家里人

“说实话,办实事”,罗威威书记上任后立下规矩,他的用来记录扶贫的本子上,记满了每位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诉求等,他按时间用阿拉伯数字排序,办结黑笔打勾,未办结红笔标注,办理中圆圈提醒,每天翻看一遍,逐项逐项地梳理着。

年迈的村民邱长发,家里缺少劳力,罗威威就帮助他维修了房屋,还帮忙收拾打扫,修了入户路,改水改厕,陪他聊天,帮他加入专业合作社增加收入。罗威威把他当家人,邱长发更是视罗威威为自己的孩子,每天一大早,就要打电话来找他聊一聊。

给金钱只能用于一时,只有扶志才能受益终生,罗威威始终都这么认为。

贫困户陈传金文化水平较低,罗威威就联系村里的木材厂让他去打零工,但他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木材厂只干了2天,就嫌太累不去干了。

罗威威找到他后,先拿出了一包20多元的香烟来,递给了陈传金一支,再抽出4支递到他手里,然后说:“加上你刚刚抽的一支,一共是5支,这是我帮助你的,但我只能给你5支,如果你觉得好抽,另外的15支就必须要靠你去辛勤劳动而获得……”经过一番开导后,陈传金明白了道理,对罗威威服服帖帖,后来干起活来也很认真吃苦了。

在走访中,罗威威得知村民刘春英患了大病,不能干重活也不能走远路,他就全包了替代她报医疗费的事。遇到不能代办的,罗威威就上门去接送。这些年,罗威威为刘春英办好了门诊大病医疗证、争取了低保,修入户路、改水改厕,还赠送了她一些棉被和电热水壶等。每当有人问起刘春英,罗书记人怎么样?她都会由衷地说:“罗书记最好,从来没见过年轻干部能对老表这么好!”

为了彻底改变横石村贫穷和落后面貌,罗威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四处去跑项目拉资金。当年,他就启建了集村文化室、卫生室、活动室、食堂等一体化新楼,面积为678平方米,于2018年完工并投入了使用。

为疏通“扶贫池塘”,引来源头活水,罗威威还争取和引进了项目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直接拨付帮扶资金24万元,并赠送慰问金和物资10余万元;修建拓宽了通村道路7.2公里,通组路9条5公里,入户路18.3公里,排水沟374米,2019年预投入建设拓宽公路3.7公里。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如今的横石村,处处都是整洁的楼房,同村的水泥公路四通八达,形成了一个密集的交通圈。

亲身示范 推动多项产业扶贫

由于横石村系偏远山村,客家人的思想较为守旧,遇事不敢试,罗威威找准症结后,经过反复调研,摸清了横石村的农田适合“白莲+养殖”的立体化农业,之后,他亲身种植了10亩“试验田”,并亲身示范,他回赣南老家石城县买来种子,挖土施肥,管水管虫管家禽,亲自下塘采摘收果,自己动手电商销售配送,亲力亲为。

收获的季节,罗威威把自己莲子的收益全归为当地村民,成功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后来,他还主推出油菜产业,从初期的无人问津,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亩,打造“红色+绿色”旅游品牌,每年引来赏花游客几千人次,拓宽菜油销路,每亩纯收入可达1500元,带动村民200余户。

短短几年间,罗威威还帮扶建成了井福康农业开发、水坑茶叶种植、中门坑生态大米种植、张田塅蚕桑、千家排杨梅种植、黄太坪苗圃、曲尺塘高产油茶种植、油菜种植、白莲渔产一体化等9个大型产业扶贫基地。建成了鑫绿茶叶合作社、井福康竹筒酸菜农业合作社、宏大香油合作社、盛鑫木材合作社4家扶贫车间,吸纳至少5户以上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同时,实现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25户,“四个一”产业奖补53户,光伏联富合作社入股33户,光伏扩面(100KW)产业覆盖25户,燎原合作社17户,旅游扶贫4户,鑫绿茶叶合作社14户,农业合作社10户,技能培训43人。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做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确保了脱贫成效可持续。

2018年度,全村生产总值超2000万元。114户贫困户除4户外2019年可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6.3%降至0.18%,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000元,提升到2018年的7000元。村集体收入由三年前不足3万元递增到15.45万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