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永葆军人本色
2019-10-2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左辉(口述)

从踏进军营的那一刻起,我立志当一名好兵;在榨油厂被燃爆的瞬间,我想到的是赶紧救出被困的工人;回到地方创业,我始终踏实做事,诚信做人。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我不是为了赢得他人的赞赏或者某些荣誉,而是在保持一个军人的本色,尽一名普通党员的义务,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实事。

入伍:争当一名好兵

我出生在遂川县大坑乡的一个农民家庭,母亲长年卧病在床,父亲患有残疾,家庭很贫困。

2002年初中毕业后,我带着父亲的叮嘱、母亲的牵挂,踏上奔赴吉林省四平市的列车,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名战士。

踏入军营的第一天,我就立志当一个好兵,做一个敢闯敢干、作风顽强、雷厉风行、为人正派的优秀士兵。军旗下的庄严宣誓,给予了我无穷动力,榜样是我奋勇争先的力量源泉。于是,军事训练、专技学习、思想品德,我样样干在前、冲在前、学在前。为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我每天阅读《解放军报》,观看央视的“新闻联播”,每当学习优秀党员、优秀士兵等先进事迹时,心中就会产生无限崇敬,并暗下决心,自己今后也要成为那样的人,为国家和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此,我加倍努力,苦练过硬军事本领,积极投身连队各项工作和学习中,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事事作模范,处处当先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因为成绩突出,我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两年的军旅生活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

退伍:永葆军人本色

一朝为军人、终身有军魂。退伍回乡后,我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践行初心,牢记使命,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我以前在电视里看到,国家发生地震、洪涝等灾难时,部队战士总是冲在最前面,义务救助有困难的群众。每当这时,我就想冲上去与他们并肩战斗。没想到如今这愿望已经变为现实。

2018年12月18日凌晨1时许,我在家中半睡半醒间,隐约听到附近小型榨油厂传来呼救声。我预感可能有事发生,便穿着睡衣跑出家门一看,浓浓的黑烟和肆虐的火苗从旁边的榨油厂不断涌出,被困人员在里面使劲地敲打卷闸门,拼命呼救。来不及细想,我迅速打电话报警,并找来铁棍,快步跑向榨油厂,使劲地撬动卷闸门,争分夺秒与死神抢速度。此时,热浪和浓烟窜进了我的喉咙。凭着在部队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的经验,我意识到再不打开卷闸门让空气畅通,被困工人可能会被烧伤或者窒息,设备也可能爆炸导致人员伤亡。

求救声越来越急切,情况十分危急。可就在那时,榨油厂室内温度过高,榨油设备突然爆炸,高温火势随爆炸直接冲击到我身上,我的面部、手部都被烧伤了,钻心的疼痛感涌了上来。想着人还没救出来,我咬紧牙关,忍痛用烫满血泡的双手支撑着自己往卷闸门前爬,一米、两米、三米……与赶来的村民一起救出了被困的2名工人。

困在里面的人得救了,我却因烧伤面积较大、伤情较重,被送往赣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所幸,经过1个多月的积极救治,我的身体已无大碍。今年1月下旬,我出院回家,身体在逐步恢复。

别人说我是英雄,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也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本分,不值得炫耀。

创业:踏实做事 诚信做人

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在地方工作生活,我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做事,诚信做人,多帮助别人,多讲奉献担当,多做好事善事。

退伍回乡后,我带头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熟悉农村的各种事务,帮助村里做实事,随后创办石材加工厂,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路子。我坚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做出一番成绩。

在家创业期间,我坚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街坊邻居有困难,搭把手帮衬下;孤寡老人生病,买点水果、营养品去看望;乡里乡亲要用车,随叫随到搭载一程……尽管都是一些芝麻小事,但我都乐意去做。

有一次,邻居王贤淦小孩半夜突发高烧,距离诊所很远,他自己又没有车。王贤淦找到了我,当时我已经休息了,了解情况后,我赶紧开车把他们送去邻村的诊所就医,并一直守护在旁,待小孩病情稳定后,又开车载着他们回家,此时已是凌晨4点钟。

有人问我10多年无偿助人做好事,图个啥?有人说我贪图虚名,也有人夸我是个好人。我听后都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我觉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尽力多帮助别人是积德行善,平日里做点好事善事,都是举手之劳,难不住也累不倒,不值得一提。

有人问:“你现在受伤了,以后是否还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冲锋在前,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只要他人有需要,我都将义无反顾地出手相助。

(讲述者系遂川县大坑乡黄坑村村民,遂川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六届吉安市道德模范,第六届江西省道德模范,2019年3月“中国好人”,曾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