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7年辛劳助百余户贫困户脱贫
2019-10-24 09:27 来源: 信息日报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彭晓华文/图

他是一名人民警察,从2013年开始,带着初心和使命,来到吉安市最偏远的遂川县戴家铺乡清秀村开始扶贫工作。在3个贫困村担任了4年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从事扶贫工作近7年,100余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实现了脱贫。41岁的方敏军是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今年他又做通了妻子的工作,离开正在上小学需要照顾的孩子,毅然来到遂川县雩田镇“十三五”重点贫困村——村口村,继续工作在第一书记的扶贫岗位上,充分展现了作为一名党员、驻村“第一书记”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一心为民的时代风貌。

方敏军帮贫困户采摘脐橙

    他是村干部眼里的好班长

方敏军告诉记者,驻村扶贫工作首先就要将党建工作做好,只有基层组织强大了,村里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赴任伊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狠抓村组织建设,规范了村务监督理事会、民情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民间组织,逐渐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其他自治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不断延伸党建触角。

立足于脱贫攻坚,方敏军又开设了农民“微讲堂”,使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贴近村民的语言,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到了百姓的屋场、田间地头和项目建设现场,让党员干部和群众边看边学,为村级发展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同时,他还指导村党支部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推进党员连心制度,使“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村里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方敏军刚到任时,村里的荣誉墙几乎是“一片空白”,如今,“‘党建+脱贫攻坚’先进村”、“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先进村”、“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市村庄整治先进村”等荣誉,挂满了墙壁,村干部们感慨道:“方书记真是我们的好班长!”

    他带给村民们一个崭新的村口村

至今方敏军还清晰地记得,2016年他刚来村里时的场景。基础设施落后,破旧土坯房随处可见,没有村民广场,没有文化卫生室,很多农户家甚至没通有线电视,更谈不上路灯了,就是村小学门口,也只有一条狭小的田埂路。村委会的办公桌也是缺胳膊断腿的,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党员干部老化严重,村民人心不齐。

上世纪末,村民就开始打算筹资修建村口自然村的通组公路,因各种原因一直搁浅。方敏军来后,摸清情况,带领“村两委”班子立项争资,组建了村民理事会,并召集村民商讨项目建设规划,调处矛盾纠纷。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105国道进村道路拓宽工程完工,村口村与彭汾、盘溪等村道路也陆续连通,成为“六村通衢”之地,直达雩新线,将一条“跨世纪”的崭新之路变成了村民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村路硬化、安装路灯、新建广场、改水改厕……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许多年的村口村焕发活力。村民们都说,这几年村口村最大变化就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如今一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那是方书记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村口村啊!”

    他给村民们谋划了赚钱的好门路

由昔日无人问津的落后村,到如今人人羡慕的样板村,村口村的变化“秘诀”就在于兴办产业。方敏军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谋划如何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发展自己的脱贫致富产业。方敏军留给村民们的第一印象是:扶贫不搞花架子,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解决问题。

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方敏军带领群众走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建立了村级果业合作社,发展了脐橙种植产业200余亩,吸收了12户贫困户和5户非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还解决了4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他还建立了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发展小龙虾养殖120余亩,吸收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解决了31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利用太阳能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吸收了21户贫困户加入太阳能光伏发电合作社,2017年和2018年,贫困户每户每年都分红1200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余元收入……“这些都是方书记给我们谋划了赚钱的好门路。”贫困户杨丁生站在山上,放眼满山生机勃勃的油茶、蜜柚和脐橙,显得信心满满,脱贫致富的干劲更加足了。

连续四年来,方敏军第一书记年终考核都是“优秀”等级;2017年,被评为吉安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被评为遂川县“最美第一书记”,并获得吉安市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3次。从一名人民警察到扶贫第一书记,方敏军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口碑。近7年来,他始终与群众共同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