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163名第一书记的共同选择 ——与吉安市到期留任的驻贫困村书记面对面
2019-10-24 09:25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杨建智

10月22日,穿行在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300亩脐橙基地,方敏军就像一个胜利在望的将军,这个橙子摸摸,那个橙子看看。正午的阳光洒下,他的笑容比阳光更灿烂。

可谁能想到,就在一个小时前,这个阳光、坚毅的男人,在与记者谈及自己的家人时,两眼湿润、声音哽咽——因为驻村扶贫,40多岁的妻子高龄怀孕,他未能在身边照顾几天;父亲身患癌症,他也无法陪伴尽孝,以致于老人去世时他都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方敏军,吉安市交警支队驻村口村第一书记,是一名已担任两期、四年第一书记的“扶贫老兵”。今年5月,原本可以到期卸任的他,再一次选择了留任。“虽然村口村早在2017年12月就已脱贫摘帽,但经过几年的精心筹备,村里的产业发展才刚刚迈开步子,我作为牵头人,没法说服自己在这个关键时刻甩手走人。”

村口村的发展让他不忍心离开。利用村里山泉资源,由他引进企业与村里合作开发的山泉水厂,总投资198万元,地基才刚刚打下,市场亟待开拓,他不忍心走;引入赣州脐橙种植大户,吸引村民共同建设的300亩脐橙基地刚刚挂果,未来发展充满未知的变数,他不忍心走。

不忍离开、继续留任。这不是方敏军一个人的选择。今年5月,在吉安市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时,申请再留一个工作任期的第一书记多达163人,他们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要带领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作最后的冲刺。

第一书记并不好当!1992年出生的罗威威,在遂川县法院工作,派驻新江乡横石村任第一书记后,对此可谓深有感触。2017年5月21日刚进村工作时,村民们议论纷纷,上面怎么派了个连遂川话都不会说的外地毛头小伙啊?大家根本不把他当回事。

多跑腿、多动嘴、多交心、多帮忙,这是罗威威总结的“群众工作法”。仅用20天时间,他便将22个村组117户贫困户走了个遍。利用专业所长,他为贫困户解决劳务、房屋、土地纠纷300余起。在今年上半年的洪灾中,他冒雨冲在抗洪一线,紧急转移农户56户,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

产业扶贫是罗威威的工作重点。为说服村民建立立体化白莲种植模式,他从老家石城买来种苗,自己挖土种植,在一次高温劳作中不慎摔倒,造成左腿骨折,可他等不到痊愈,便拄着拐杖回村工作,最终成功带动20余户贫困户种植白莲。正是在他的引导和帮扶下,贫困户杜造海走上了“莲子+茶叶”种植及电商创业之路,不仅自己很快摘下贫困户帽子,还聘请了50多名村民、贫困人员在他的基地务工。

“踏进门槛易,走进心坎难;放下架子易,沉下身子难;颠覆印象易,树立形象难。”对驻村扶贫工作已有丰富经验的“90后”书记罗威威,越来越割舍不了这份与村民朝夕相处的情谊。“扶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决战,我希望继续为横石村的百姓倾注自己的心力。”他说道。

走进永新县龙门镇黄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智勇正为村里几年前引进外地客商建设的500亩大棚蔬菜基地的发展奔忙。由于投资方经营不当,蔬菜基地遭遇发展困境,他准备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进行激活,让蔬菜基地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

刘智勇有着丰富的基层及经济工作经验,十多年前,他曾担任青原区一个镇的常务副镇长,现在是吉安市台办经济科科长。在工作中,他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在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带头作用,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他的带领和帮扶下,村里打造了一个600多亩的高产油茶林基地,建起了200亩青蛙养殖基地。贫困户陈志珍、颜代新发展家庭特色种植养殖业,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成为全县的脱贫典型。

从2015年7月选派到永新县任驻村第一书记,刘智勇已扎根贫困村脱贫一线4年,先后带动合心村、黄岗村两个村脱贫摘帽,2017年还被评为全市优秀市派第一书记。但看着村里几个产业项目刚刚启动,他硬是说服家人,向组织递交了继续留任的申请。

“为百姓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是第一书记们留任的内在动力;组织的充分信任、有力支持,是第一书记们留任的坚强后盾;与村民们结下的深厚友谊,是第一书记们留任的情感依托。”吉安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段新泉认为,吉安市163名驻村书记到期留任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吉安市全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必然结果。

方敏军在扶贫日记中写道:“假如我不是扶贫第一书记,此刻我又怎能感同身受——每一次热情都得到乡亲的微笑,每一次付出都彰显着责任与担当,每一滴汗水都沁入泥土化作芬芳,青春原来不用绚丽、不用张扬、不用惊涛骇浪。”跨过脱贫攻坚战中一座又一座艰难“山丘”,第一书记们在奋斗中重温初心,而更持久的力量正在坚定生长!(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