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走进中央苏区反第一次“围剿”陈列馆 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2019-10-24 09:1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纪念馆

记者团参观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纪念馆



记者团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革命历史故事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记者曾学涵、刘靖雯报道:座落在秤砣寨下、孤江东岸的中央苏区反第一次“围剿”陈列馆,目前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实践基地。10月23日上午,在参观完张家车、秤砣寨革命烈士纪念碑之后,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2号线采访团一行来到这里参观采风,聆听第一次反围剿等革命历史故事,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第一次反“围剿”陈列馆始建于1975年, 1976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主要是展示第一次反“围剿”战争的场景。因2007年土墙倒塌,于2012年重新选址重建。重建后的场馆占地面积720㎡,总建筑面积1375㎡,馆内全面展示了中央苏区反第一次“围剿”战争的时代背景、战斗过程、重大意义等,共展出相片300余张,大型雕塑2个。

1930年12月30日凌晨,毛主席由君埠街登上黄竹岭,亲自指挥了震惊中外的龙冈战役,歼灭了敌十八师9000余人,活捉了敌前线总指挥、敌十八师师长张辉瓒,取得了反第一次“围剿”的伟大胜利。“越是了解到当时的战争形势对比,越是认识到这场胜利的难能可贵,它不仅积累了反围剿作战的经验,也可以说是使星星之火得以燎原的重大胜利”,凤凰网潘莎莎参观陈列馆后表示。

“永丰的先辈为中国革命姓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据统计,在永丰这块红土地上,有名有姓的烈士多达3800余人,这些烈士的名字都刻在英烈墙上”,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目前,这面英烈墙就树立在陈列馆南面的红色主题广场。

据了解,红色主题广场总占地面积8000㎡,以雕塑、英烈墙等红色历史元素为主来打造。按照规划布局,下一步将把秤砣寨、碑亭、陈列馆、红色广场及后山五龙戏珠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占地300余亩的红色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