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网媒记者走进永丰畲族乡张家车 红色底蕴与畲乡风情魅力四射
2019-10-24 08:3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龙冈畲族乡全景

畲族姑娘表演特色禾杠舞

网媒记者体验糍粑制作。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刘靖雯报道:从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圩镇往北1.5公里,有个村庄名叫张家车村。作为龙冈附近最大的村庄,它一面靠山,三面环水,村内古樟参天、树木茂密生态环境优美。10月23日上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2号线采访团一行来到来到永丰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龙冈畲族乡张家车,红色历史底蕴与乡村巨变,体验畲乡风情。

张家车村位于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北面,现有居民81户454人,以张姓人家居多,属畲汉混居村落。走进村庄,只见一幢幢畲乡风情的房屋装扮一新,错落有致,村庄整洁卫生,巷道纵横交错,孤江之上索桥横跨,清水细流;沿江公园樟树林立,党建主题亭台楼阁俱全。

在畬族妹子的引导下,2号线媒体采访团一行跨过孤江老渡口,沿着樟树林向张家宗祠走去。张氏祠堂,就是原苍崖祠,1931年4月23日至7月20日中共苏区中央局进驻龙冈张家车村,苏区中央局总部在这里驻扎88天,并在张家车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央苏区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有很多当年的战斗遗迹,军民同心的革命事迹。村里的老祠堂、苍崖祠、爱敬堂、灵廊堂、孝思堂、甘节堂、苍屋背、花厅下等八个大祠堂成为了当时中央局各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工作用房和领导人住宿、开会、学习的活动用房,张家车村成为了重要的红色村庄,红色历史底蕴深厚。目前,村里在甘节堂陈设了“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内容,供参观者瞻仰。

在甘节堂一墙之隔的畲族风情园内,陈列了一些与畲族生活有关的物什,尤其是独具特色的畲族服饰。随后,2号线媒体采访团一行还观看了龙冈畲族的禾杠舞,现场体验打糍粑。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记者,龙冈畲族的禾杠舞,由畬族妹子一手拿着柴刀,一手拿着禾杠,踏着禾杠歌的节奏韵律,与柴刀面碰擦敲打禾杠发出的音色配合,将劳动场景变成了生动活泼的舞蹈艺术,非常有特色。 “在张家车村,这里红色底蕴与畲乡风情的融合令人印象深刻”,凤凰网的潘莎莎表示。

据了解,2017年以来,龙冈畲族乡抢抓全市第一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建设和“龙上沙”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的机遇,按照新农村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总体要求,以“清净整洁,精细秀美”为目标,高质量打造了张家车美丽乡村精品点。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来村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以前只是供自己食用的番薯干、煎薯包、糯米酒等农产品,现在可以变成现钱了,村里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