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从小培养文明意识
2019-10-23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各种生活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越来越多的家庭对下一代的教育非常重视。应该说,如今的家庭教育,大部分都较为注重一个人的素质培养。其中,让孩子成为一个文明人,几乎是所有家长的共识。但,大抵如何培养?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是关键。文明是一种生活方式。最好的教育莫过于从生活的细微处、从日常的点滴中、从时间的累积上,让孩子切身感受到文明这种习惯有何益处。优秀的家长、良性的家教、淳厚的家风,就是一本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的好书。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为人父母者,理应首先时刻做个文明人,才有可能让下一代受到积极影响,从此仿而效之。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最起码,家长不能在譬如闯红灯、随地乱扔垃圾、插队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诸如此类的“小事”上不恪守规矩而频频犯错。

以诗养气、崇文重教是途径。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几千年来灿若群星的诗人,写下了浩如烟海的诗歌。这些诗歌内涵丰富,外延宽泛,给人以美的教育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之陶冶。对于下一代,我们应该重视诗性的培养,使其能够在平凡的生活中仍然可以保有优雅的姿态和面貌。这是作为人的一种必需修为,是一种浩然之气。同时,家长也应该在言行举止上表达一种崇文重教的心理,让孩子从小明白教育和文明的重要性之所在,而决非“做官”“发财”“求名”“得利”诸如此类价值观的生硬植入。

社会引导、环境感染是根本。一方水土一方人。一个社会影响、培养和标榜什么样的人,与这个社会的本质核心息息相关。因此,优良的社会风气可以衍生出一众优异杰出的人才,进而投入到社会建设当中去,这是一种良性循环,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我们应该主动作为,让坏的成其为坏、好的成其为好,各自都有各自归宿。这种是非分明的引导必将让我们的下一代,从小接受到“做什么样的人才是正道”这么一种基本的文明意识,才会奠定他一生的走向。社会环境需要我们的不断清涤。对于不好的社会现象,我们要让其成为过街老鼠;而让一切善行,都有其令人崇敬的地位和平台。环境质量上去了,那么其中的各种人事物,才能有不断向上的新生。

文明,不单是一个人的品质,也应是一个群体的道行。唯有从小、从小处抓起,才有可能形成社会共识和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