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守初心 担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万安夏木塘村以“趣”为主题 点亮全国网媒记者童心
2019-10-23 09:2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采访团来到夏木塘村,讲解员为大家进行介绍

记者们品尝特色小吃

夏木塘村的夜景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刘靖雯摄影报道:“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但是却变得更美了”。万安县夏木塘村如何从一个无人问津的空心村,到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江西省五十佳最具乡愁村庄”等称号,并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8万人次。10月22日下午,网媒记者齐聚夏木塘村,行走在别具一格的建筑小品之间,深切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之美。

走进夏木塘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旧民居被改造为咖啡馆、酒吧或是图书馆,墙面上绿植葱郁,道路两旁鲜花盛开,还能看到竹子打造的儿童蹦床或是秋千。这里仍是风景秀美的田园农舍,不同的是,注入了更多的现代设计和乡野童趣。每到一处房屋,记者们都为其别致的设计赞叹不已,大部分的设计都流露着对留守儿童的深切关怀,这让记者们在欣赏设计的同时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情感。一路走来,充满童趣的游戏建筑让记者们泛起了童心,忍不住坐上秋千再次感受一下童年的味道。行至结束时,记者们都纷纷羡慕起当地人的生活,甚至表示想要搬到这里来住。

近年来,万安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联合CBC建筑中心在夏木塘村进行了一场以设计、文化、艺术为引领的实践。以“趣村”为主题,邀请众多建筑师、艺术家、文学家、非遗传承人等来到夏木塘村,注入设计、文化、艺术等资源,在原有的自然底色基础上,重点对31栋旧民房和村庄的整体布局进行设计,突出竹林古樟、老屋水塘、趣味游戏、文化展示等元素,唤醒乡村乡愁记忆,激发了乡村活力。

记者进行游戏体验

夏木塘不仅是万安县全力打造的中华传统民间游戏村,也是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的举办点,还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获评“江西省五十佳最具乡愁村庄”,被列为井冈山干部学院社会实践点。

“我们在保留村落原有肌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把有趣的民间游戏和传统民宿安放在青山绿水之中,把城市现代生活搬进纯朴的乡村中,让人们既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又感受到夏木塘农耕文化的味道。”

“趣村”是贴在夏木塘的一枚鲜明的时代标签。近年来,万安县因地制宜,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发了枧头镇夏木塘中华民间传统游戏村,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结合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改造、村庄整治等扶贫工程,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同时还积极鼓励周边贫困群众自制客家美食、客家小吃,到景区销售增收,做强乡村旅游文化产品,打造特色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