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王伟:武功山脚下的农民种柚专家
2019-10-23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戴明辉

美丽巍峨的武功山脚下,安福县横龙镇东谷村有一位果树种植能手叫王伟,他经营有130多亩井冈蜜柚园,20亩果树苗圃。栽植的井冈蜜柚已有50亩进入盛产期,30亩进入初果期,幼龄柚园50亩。卖苗卖果的年收入80余万元,是全县有名的种柚致富能人、横龙镇个协党支部书记、赣鑫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大力发展柑桔产业,多年在外奔波的他决定扎根农村,依托家乡的资源优势,在果业上干一番事业。通过拜师学艺,他掌握了果苗繁育技术,在家建立苗圃,为全县果业开发提供优质苗木,同时栽植了十几亩的温柑。多年的摸索,他对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胸有成竹。育苗方面,他能熟练操作枳壳、毛桃等砧木种子的层积处理和催苗技术,是全省较早掌握桃李苗木当年育砧、当年嫁接、当年出圃的苗木快繁技术的人;果园栽培管理方面,他能熟练使用花果调节技术,产出的果实均匀,年年丰产,对微量元素的使用有自己独到的经验,果园里的果树找不到缺素症状。特别是他摸索出了防治柑桔溃疡病的方法,2004年从新干引种的桃溪柚苗木带来溃疡病,开始没注意,后来导致严重的病情。为了挽救这片蜜柚,他与中国柑桔研究所取得联系,根据研究所提供的方法,通过两年的努力,他已掌握了一套防治溃疡病行之有效的方法。由于他的刻苦钻研,他种的水果不仅外观好,而且味道甜,远销到永新、新余、湖南等地,获得了良好的效益。

王伟的技术水平来自他不安于现状的钻研劲,他多次到重庆、河南、山东、安徽等几个省的知名果树研究机构取经学艺,有什么新技术、新成果他都要去学习。省市县各种果树培训班一有机会他都积极参加,常自费不远千里去参加全国性的培训班。他拿自家果园做试验,摸索经验,自费引进桃、梨、柚、枣等多个品种进行试种观察,选出适应本地的良种进行繁育推广。正是这种执著的精神,使他成了方圆百里的种果能手。2013年、2015年他种植的井冈蜜柚在全市“柚王”评比中,两次获得“柚王”称号。王伟的蜜柚园成为井冈蜜柚产业发展的采穗园,为全市蜜柚主导品种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伟种植井冈蜜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致富后,王伟积极带领周边群众一起种柚致富。他把自己摸索出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需要的人,每当有人向他求教,他总是耐心地指点,常免费上门指导。针对全县果业生产规模小而散、果农组织程度低、市场竞争力差等问题,2010年,王伟以自己经营的赣鑫井冈蜜柚示范基地为龙头,联合60余果业专业户组建注册成立了“赣鑫”果业合作社,成为全县第一家果业专业合作社。利用“赣鑫”果业合作社组织平台,结合赣鑫井冈蜜柚示范基地建设,面向全县定期开展果树实用新技术培训,新品种介绍,市场信息等知识讲座。针对多数柚农不会修剪的问题,在县果业局的安排下,2017年又组建了一支农民技术服务队,为全县柚农开展技术劳务工作。

王伟连续四次获得2004—2007年全市果业生产经营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安福县“百佳”双带致富能人。2013年,王伟带领的“赣鑫”果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达160多户,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