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曾常莹:做新时代学习型果农
2019-10-23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记者叶兴桂

10月12日,永丰县锦丰葡萄基地的曾常莹从广西学习考察回到家里,这是他第五次外出学习。“我是9月25日去广西的,在广西十多天,学到了葡萄二次结果技术,并考察了火龙果市场,准备明年发展火龙果。”曾常莹对自己的果业事业信心满怀。

“新时代果农要致富,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今年30岁的曾常莹总结几次外出学习的经验表示,由于栽培技术不断提高,品种优化更新,今年基地纯收入近80万元,连续三年增长10%以上。曾常莹感慨:“这都是新知识新技术带来的成果。”

初中毕业后,曾常莹没有选择外出打工,而是跟着父亲学做生意。父亲曾安文是当地能人,先后开办过沙场、砖厂,经营过煤炭生意。近年来,永丰县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相继出台奖补政策。“土地能生金,农村大有作为”,曾常莹劝说父亲关停沙场、砖厂,开始寻求“绿色转型”。

绿色产业千万种,“钱”景广阔最关键。曾安文通过到浙江、新疆等地调查参观发现,葡萄种植前景不错。2013年,他在藤田镇曾坊村流转200多亩土地,投资建起了锦丰葡萄园。从厂老板到果农,从门外汉要变成行家里手,管理好一片葡萄园并非易事,令曾安文深感欣慰的是,曾常莹兄弟俩不仅大力支持投资葡萄园种植,还主动承担起学习栽培技术的重任。

“不懂就好好学”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刚到基地时,引进了哪些品种都分不清。”从早到晚,曾常莹就蹲在基地,研究葡萄栽培技术,跟着父亲学,买来书籍学,通过中国葡萄微信群向能人学。

葡萄种植不仅要掌握技术,还要了解最新成果和市场行情,自2014年起,每年葡萄采摘季一结束,曾常莹兄弟俩就带着在基地经营管理遇到的问题,先后前往浙江、新疆、广西等地学习管理及种植技术。“控制葡萄产量可以让果品颗粒均匀饱满,学习限根栽培技术可以确保葡萄苗生长旺盛,掌握水多覆膜技术可以避免裂果。今年上半年雨水特别多,水多覆膜技术刚好派上用场,让基地避免了重大损失。”谈起学习新技术,曾常莹侃侃而谈。通过优化技术,基地果品因葡萄果品好、颗粒大而均匀、甜度适宜而广受经销商和游客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他先后引进了早夏、夏黑、巨丰、摩尔多瓦、阳光玫瑰等多个品种,分早、中、晚三期品种,采摘期可长达三个月,销售价格从5元/斤到100元/斤不等,今年销售额100多万元。

如今,这位“新果农”在当地已小有名气,经常有果农慕名前来讨教,他家的葡萄园也成为周边村民学习的样板,带动当地花果产业发展,藤田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花果镇”,一年四季花果飘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