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党支部书记戴业旺的初心故事
2019-10-22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党支部书记戴业旺的初心故事

周珊、记者龙玉然  文/图

“颂党恩铭己任不忘初心锻造坚强村委带领百姓发家致富,身垂范勤力行担当实干建设美丽梅坑引导村民耕读思贤。”

近日,记者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一副这样的对联。

这是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一个村民撰写的。这48个字,是用来评价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戴业旺。

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戴业旺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1

戴业旺教村民种植中药材鸢尾

改观:巧借东风打造美丽乡村

一个昔日“空心村”,如今成了精品村;以前没人看得上,眼下却是远近闻名。

这是梅坑村。是省“十三五”贫困村。

修路通渠、改田筑坝。早年,梅坑穷,到处破败不堪,生气少。这些年来,戴业旺带领村两委班子,配套完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精心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干了许多别人没干或者干不了的事儿。

“村里的基础设施建好了,大家才更有信心脱贫奔小康了嘛!”戴业旺开心地对记者说。

如今走进梅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廊亭如缀,华屋俨然;庭院清雅,竹木成林。真叫一个美不胜收。

其实,1968年出生的戴业旺只有高中学历,但一直以来,他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由于有点文化,戴业旺从1995年开始在村里担任会计,2005年12月担任村主任。担任村干部期间,他一心为村里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村里每回要解决项目资金问题,需要自己出力,戴业旺总是义不容辞。村里人非常信赖他。2014年,他被选任为村党支部书记,对村里的工作,他一如既往地身体力行、开拓进取、殚精竭虑。

这些年,戴业旺还带领村两委拆除危旧土坯房,铺设“组通组”公路,实施园田化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固水库渠道,解决全村3500多亩耕地用水困难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村民们都说没有选错人,只要一提起戴业旺,纷纷竖起大拇指。

4

孩子们在梅坑村耕读文化园外学习

产业:立足实际不断探索新路

梅坑山多地少,民风勤劳务实。但是如何拔穷根?

“怎么办?可不能一直穷下去!”戴业旺为此想了办法。

他动员村组干部引导扶持村民从事养殖、种植,寻求适合村民发展的项目。每年,他组织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周边村镇的种养大户那里参观学习培训。渐渐地,大家知识多了、眼界宽了、信心有了。

“别的村能搞种植,我们村是否适合?能带领贫困户脱贫吗?不能的话,亏了本谁来负责?”刚开始,群众提出了疑问。

只有用实践来证明。戴业旺身先士卒,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全村第一个成立家庭农场,发展中药材20亩、高产油茶15亩、烟叶80多亩,吸纳5户贫困户就业创收,并与39户贫困户形成了利益联结。

有道是,产业强民生强,产业富农民富,产业稳定发展脱贫质量才高。经过几年的努力,村民们先是跃跃欲试,等到最后在种植甜叶菊、百合、烟叶、高产油茶、黄栀子,养殖牛、羊等方面尝到了甜头,大家便有点儿争先恐后。

一个村子就此盘活。

当下,戴业旺正在探索种植覆盆子、温郁金、紫苏等中药材产业。一旦试种成功,又将为村民提供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村风:内外兼修变得更有生气

10月16日一大早,退休多年的老校长戴元旺,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教孩子们练习毛笔字。这成了戴元旺的“新功课”。

“村民的物质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这样的话,一个村庄才能美得有内涵,也显得更加有生气!”戴业旺跟记者说。他利用村里新建的祠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里的老师和村干部与村民们一起开展活动,仅今年暑假就共达40余次。

“以前没事的时候,大家就是聚在一起打牌,一天懵懵懂懂就过去了。现在劳动力都去做事,我们这些老人家就在这里看看电视新闻,多了解国家大事和方针政策,也好为村里的建设出点力。”该村62岁老人戴丁旺这样对记者说,“村子的这些改变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村支书戴业旺。”

确实,戴业旺兼任了村里的老年人协会会长。他经常安排各种形式的活动,不但每天组织老年人收看收听新闻,还会带领老年人一起去开展宣传环保、节约和文明活动。为方便村史馆、图书室里的老人读书看报,戴业旺还委托戴元旺做了馆室管理员。

“如今,大家都忙着去发展产业,得空便去搞文明实践活动,老年人也爱上了读书看报,再也没什么人去打牌,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村民都笑着说。

“我是一个农民,是一名扎身基层的村干部,无论干什么,都不能忘了初心和使命。”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戴业旺始终没有忘记这句话,并且不断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