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泰和绅溪村提倡以德治家忠厚传家勤劳发家结硕果
2019-10-22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和谐村风筑平安  七十年无刑事案 泰和绅溪村提倡以德治家忠厚传家勤劳发家结硕果

吉安新闻网讯(黄从周、郭鑫、曾志煌摄影报道)泰和县苑前镇有一个村子叫绅溪,以平安和谐闻名远近。新中国成立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平平安安70年。据老年人说,再上溯几十年,村里也没有发生大的违法犯罪事件。

“我们这里以德治家、勤劳发家、忠厚传家!”绅溪村党支部书记罗昌基平和的语气中透露出些许自豪。

3

民警在村里进行普法宣传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白云山水库的水从村边潺潺而过,村里漫山遍野的绿树和脚下绿油油的禾苗如锦被印在田野之上。每家每户都以自家人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为目标,把道德标准时常挂在嘴边,以此教育自家的小孩,长期以来形成了忠厚传家的民风。新农村建设中,村民们把《弟子规》《朱子家训》写在墙上,记在心里,引以自勉勉人。历史上曾出过进士、举人的龙门自然村,不过77户人家310人,崇文之风鼎盛,平均每两家就有一个大学生,硕士、博士也不少,匡家组一家出了两个博士。

和谐安定源于勤劳。得益白云山水库的灌溉,村里1691亩耕地无一荒芜。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村民们还通过发展种养、打工等途径来增加收入。村里与飞尚林产公司联手,发展湿地松,每一棵采脂的松树,每年可分红1元钱;发展油茶种植,年产油茶籽5万公斤左右,仅此一项,人均增收千元以上。村支书罗昌基办起了榨油厂,榨了油茶籽榨油菜籽、榨花生,一年到头不关门,四季飘香;村民周义渊和妻子昌长华办起了一个小农场,年出栏肉牛110多头、卖鱼2000多公斤,每年下来也挣个盆满钵满。

为实现和谐平安,在“两委”的带领下,成立了心连心说事室、村民纠纷调解室。治保主任匡招平经常到田间地头、串组进户了解民情,并及时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消灭于萌芽状态。诸如婆媳红脸、妯娌争嘴之类的小事,一调解便烟消云散。泰和县公安局苑前派出所民警经常到村里宣传普法,排查走访,和村民交朋友,为村民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