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游武功山
2019-10-21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宗培玲

秋高气爽,我和妈妈相邀几位家长和同学,开始了一场武功山的愉快自驾游。

武功山位于安福县西北面,属罗霄山脉北地段,绵延120公里,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为江西境内第一高峰。武功山是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还是“峰、洞、瀑、石、云、松”齐备的的人间仙景。

33

武功山日出

我们慕名而来。当日下午,我们分乘4辆车,结伴而行,一路上欢声笑语,行驶了2个多小时,到了武功山山门,在广场集合。

初登武功山,我们惊叹武功山的壮美。我们主要游览了金顶观光休闲区,坐了缆车,走过弯弯曲曲的栈道。武功山群峰俊秀,层峦叠峰,有的绝壁千仞,突兀峥嵘;有的巍峨耸峙,怪石悬崖;有的山连山,千奇百怪。远眺群峰,时常是烟雨缥缈,似幻似真,时隐时现。武功山的石头特别奇怪。高山上、路边、溪水边、瀑布下……它们密密麻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有的威武雄壮,有的小巧灵通,各展风流。据说,武功山瀑布有200多处,造型奇特,形态各异,千姿百态,或飞流直下,或气势澎湃,或逶迤潺潺。我们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55

武功山日出

午后,我们沿着曲曲折折、崎岖幽静的古道,登上了金顶,心中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万亩草甸尽收眼底,高山之巅的十万亩草甸与山下的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无边无际的高山草原迎风飘扬,别具一格。同时,我们还发现了许多神秘的祭坛群,那些残砖断壁,仿佛在向游客述说它们曾经的辉煌。

据导游说,自汉晋起,武功山就被道佛两家视为修身养神之洞天福地。明朝,香火达到鼎盛,山南和山北建起的庵、堂、寺、观达100多处,无数善男信女到处朝拜。自唐宋以来,诸多仰慕其名而登山游赏吟诗的名人络绎不绝,留下了100多篇珍贵墨迹。

傍晚,金顶人流如织,大家怀着极大的兴趣欣赏武功山的日落。在那遥远的西边,火红的太阳缓缓坠入西边,露出橙光和红光,将万里长空装饰得辉煌灿烂。远方的高山,近处的草甸,金光灿烂。“美极了,大自然的造化。”我感叹道。一会儿,黑暗随之而来,月亮悄悄地升了起来。

22

武功山云海 (图片均由记者梅嘉嘉 摄)

入夜,我们露宿在金顶上,露天帐篷一个挨着一个,绵绵不断的秋意,汩汩而至,习习而来,星星在天上一闪一闪。我们是第一次野外露宿,心底积淀已久的情感泛起了阵阵波涛,秋意绵绵,山风拂拂,祭坛的神秘,草原的幽香,云雾缭绕,似在天上一般,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我们睡意全无,天南海北地聊着,连日的疲倦,使我们浮躁的心渐渐地安静了下来。

夜蒙蒙,风微微。凌晨,我爬了起来,钻出了帐篷,贪婪地呼吸着高山之巅的清新空气。环顾四周,有的人比我们起得还早,人影晃动。在黎明来临之前总是一段寂静的黑暗,残云已经散尽,几颗星星,在那灰蒙蒙的天空中闪烁着淡淡的光辉。

凌晨5时许,东方的地平线上,始终有一层厚厚的薄雾笼罩着,天渐渐地发白,夹杂着一些蓝色,云层上面微微地出现了曙光映红了天际。过了一会儿,薄雾层上面的浮云也慢慢地镶上了一层金边,霞光时而如万马奔腾,时而又像彩带飘空,不断地变化。只见太阳一点一点缓慢地向上。然后,不断地向四周扩散,远方的山峰、近处的草原,像色彩鲜艳的缎子,扬起了一道万丈光芒的雄伟之势。面对着金灿灿的太阳,游人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我不禁想起了徐霞客在武功山观看日出时的诗句:“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

下山途中,我们再次领略了武功山奇峰罗列、深壑幽谷、流泉飞溅、怪石悬崖、云海奇松等山色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回家时车轮滚滚向前,武功山渐行渐远了,但我们留在武功山的人生痕迹,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武功山下,群峰叠翠,瀑布飞溅;金顶上,十万亩草甸,看日落,宿野外,观日出,美不胜收。我爱故乡的山山水水,它将成为我学习和工作的力量,智慧的源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