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吉安供电> >正文
真心帮扶扶出一片天——国网吉安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帮扶速写
2019-10-21 08:43 来源: 吉安供电

党员服务队正在黑木耳基地种木耳。

党员服务队正在黑木耳基地种木耳

“我们现在就站在200亩油茶基地上,前方就是我们的村庄,看那一条条水泥路把一栋栋新房都串起来了,旧貌换新颜啊!”

“我通过政府贴息贷款贷了10万元,支起了这个鸭棚,养了这两千只鸭子,等这些鸭子卖了就可以回本了。”

“胃癌手术成功后,我欠了15万元债务,因病致贫,成为了贫困户。但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鼓起勇气,贷款养了10头牛,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

10月9日,记者在吉安县油田镇路西村采访时,村民们纷纷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说起家乡及自己生活的新变化。

昔日贫困村  今朝迎新颜

路西村位于吉安县北部,离县城70公里,地处偏远、四面环山,辖7个村小组,共297户1023人,主要以种植水稻、植树造林、外出务工为主,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大多数是望天田,村委会也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被列为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52户151人,贫困发生率达17.5%。

作为路西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国网吉安县供电公司着力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地,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精准施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他们针对该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薄弱、党员队伍素质整体不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现状,将驻村第一书记的党组织关系转入该村,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强化“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落实,加强党员思想教育,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他们积极向上争取电力专项扶贫资金,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62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68千米、0.4千伏线路15.24千米,新建改造台区6台,有效解决了低电压和停电频繁等用电问题。投入资金8.16万元,架设0.4千伏排灌专用线路1.3公里,捐赠4台抽水泵,全力满足了该村农业生产排灌需要,彻底改变了该村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现状。

他们先后出资10万元,帮助路西村完成了进村小桥修建工程、村委会院内地面硬化工程和办公楼修缮工程;协调配合县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完成了进村公路修建、水库修建、自来水改造等项目实施。

扶贫先扶智  致富可持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网吉安县供电公司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要让群众持续致富增收,必须要有扎实的可持续的产业做支撑。公司结合该村实际,扎实落实吉安县产业发展“四个一”战略,以“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方式,大力培育发展主导产业,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2016年以来,国网吉安县供电公司累计出资10.2万元,帮助路西村成立路西村种养合作社,建起了一个200亩的油茶基地和一个100亩的井冈蜜柚基地,预计为贫困户每年增收800元。

积极响应光伏扶贫政策,与江西益欣新能源(光伏)公司对接,在路西村旁建设了一个容量1000千伏安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建设,为该村15户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1500元。

充分利用吉安县大力发展油田黑木耳的优惠政策,积极入股油田镇黑木耳种植基地10.4万元,为贫困户带来每年10%的入股分红。投入资金约30万元,着手打造了一个15亩的黑木耳种植样板项目,由村委会经营管理,预计每年为该村增加收入约4.5万元,解决80人的就业问题,同时示范带动全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项目,逐步形成主导产业。

真金白银帮扶的同时,他们还积极落实保障政策,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目前该村52户贫困户共152人全部购买了养老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大病医疗附加保险,有20户低保户共38人通过“一卡通”领取低保,26户贫困户落实了危旧房改造补贴,10户贫困户落实了教育扶贫补贴,3户贫困户落实了务工交通补贴,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小缩影大关爱 努力看得见

“你看,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又在黑木耳基地忙活着,下个月就能看到咱精心培育的小木耳了。党的政策好,通过帮扶让咱有了新天地。”贫困户刘文春在黑木耳基地旁,向记者说道,脸上满是笑颜。

国网吉安县供电公司对路西村带来的改变,只是吉安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吉安供电定点帮扶10个村,派驻第一书记7名、工作队员14名,结对帮扶332户贫困户。加大挂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帮扶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47.36万元。

同时立足行业扶贫,2016-2019年,吉安供电区内566个贫困村共投入农网改造资金4.19亿元,户均容量由0.86千伏安提升至1.82千伏安,解决低电压户数2.04万户;

服务光伏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6月,共配套光伏扶贫项目434个,累计投入配套资金超4千万元。建成光伏扶贫项目5086个,涉及贫困户3.79万户,累计结算光伏电量超1亿千瓦时;

落实电价优惠政策,2019年1-6月,营销系统建档的有效“低保户”“五保户”,共计15.39万户,累计优惠电量953.30万千瓦时,优惠电费572.81万元。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