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倾心为民 助推振兴——记新干县夏塘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春荣
2019-10-21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村里变化这么大,我们的生活改变这么多,多亏了陈书记。”这是新干县大洋洲镇夏塘村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几年前的夏塘村房屋老旧、垃圾遍地、杂乱无章。如今,一条条水泥村道平坦整洁、交错延伸,一排排新式楼房鳞次栉比、清新亮丽。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就是夏塘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春荣。他是新干县邮政储蓄银行一名信贷客户经理。1989年至今,他从事邮政工作30年,用忠诚和奉献书写出邮政干部的别样人生。2016年10月,由于工作出色、作风踏实、综合能力强,陈春荣带着组织的重托,被选派到大洋洲镇夏塘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奋战在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3年来,他付出了真情和汗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带领夏塘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2

为村民办理惠农通贷款

谋事干事  纾难解困

10月12日,记者来到夏塘村,通过打听,得知陈春荣来夏塘村担任第一书记之前,一直在邮政系统工作,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扶贫也是一个“门外汉”。陈春荣说:“从邮政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对象的不同,我对从事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心里没有底,总感觉身上的压力和责任很重。”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深感责任重大的陈春荣努力克服对农村情况不熟、扶贫工作经验欠缺的情况,边学边干,从加强自身学习做起,努力学习上级有关扶贫政策,积极向有经验的镇、村干部请教,深入贫困户家调查走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让人意外的是,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由一名扶贫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位熟悉扶贫业务的行家里手。

原来,为尽快打开扶贫工作局面、掌握第一手资料,陈春荣积极与该村两套班子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夏塘村基本村情地貌。他常常一个人一次次前往贫困户家里调查走访,全面详细地摸清了解每个家庭的所有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结构、有没有劳动力、是否有在读学生、是否有病人、家里有多少地等,同时还深入了解每个家庭真正致贫原因、群众脱贫愿望等。他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把夏塘村当成“第二个家”,刚到村里还不到一星期,就将全村13个自然村、13户贫困家庭走了个遍,全村占地多少、耕地多少,有多少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有多少人缴费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有多少老人享受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低保户多少、五保户多少,他都了如指掌。 “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急。只有掌握村情,找到穷根,才能规划发展,对症下药。”他在记了20多万字的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经过深入摸底,陈春荣发现, 夏塘村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除了土地之外,没有其他资源优势,村集体收入也只有土地租赁收入,目前除了应付日常开支之外,基本没有什么结余。由于没有经济保障,村集体公益事业举步维艰。夏塘村有869余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8人,他们大多以种植水稻为主,没有什么农村副业。陈春荣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职能,在全面熟悉帮扶贫困户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每逢节假日,陈春荣组织同事看望村里的贫困户,开展义务劳动、金融宣传等多种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同时还自筹集资金给贫困户送米、送油、送鞋。

由于陈春荣本身是在邮政储蓄银行从事信贷工作,所以他发挥专业资源和优势,根据夏塘村种养殖业经济发达的情况,对接普惠金融需求,成立金融服务站,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沟通, 帮助很多“三农”客户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分别为水产养殖及优质稻种植大户申请惠农通贷款250余万元、工厂化育秧发放贷款100多万、村里其他创业人士发放贷款140多万元,总共为村里发放贷款50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惠及贫困家庭13户,2016年至今通过扶贫帮助夏塘村成功脱贫7户12人。

贫困户张国荣一家三口,因残致贫,他本人因身体上有点残疾行动不便,妻子得精神病,儿子还在读小学,一家人生活艰难。陈春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跟村委干部商量,聘请他担任村图书管理员,每月付给300元工资,同时多次亲自上门了解其生活情况,帮助他解决养鸭过程中购买种苗、饲料等实际问题。目前,张国荣利用晚稻收割的良好时机,养了300只鸭子,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长大后的鸭子以每只4斤计算,预计年收入达到1万余元,加上8000余元政策性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张国荣家庭年收入可达3万元,顺利脱贫。

21

上门走访贫困户

争取资金  改善条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除了帮扶村民脱贫致富,陈春荣还把参与夏塘村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改善村容村貌作为自己扶贫工作的重点。 “在他来夏塘村之前,村内道路狭窄,凹凸不平,垃圾随意倾倒,脏乱差现象很严重,村民出行也很不方便。基础设施薄弱,村级活动阵地房屋年久失修,办公条件非常简陋、连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配套设施也不完善。”村民张大毛对记者说。

陈春荣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尽快找准整治村环境、改善村设施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他和村两委干部一起仔细研究,并召集在家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能人志士一同出谋划策。虽然市里对村内道路网化工程项目资金能够补贴一部分,但要完成户户通的村内道路铺设,在资金还有很大的缺口。为解决资金问题,他号召党员干部、能人志士、村民以及在外工作的人踊跃捐款,共筹得资金20余万元。他在各部门间奔波,积极向上级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他还以拉广告、拉赞助的形式自筹资金来改善夏塘村委会艰苦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同时,发动党员带头对辖区内的垃圾死角进行清理,拆除乱搭乱建。此外,村内道路硬化,水利设施,危房改造、拆迁也时时牵动陈书记的心。目前该村主要道路两侧铺设排水沟3000多米,硬化村内道路6400米,美化了全村的人居环境,解决了村民长久以来的出行难问题。在危房、旧房拆迁工作中,对排查出的100多栋危旧房,陈春荣带领村干部3天就拆除100多栋。在陈春荣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已有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

村委会主任李建平感慨地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陈书记来了以后,他这个‘火车头’拉动全村加速发展,一桩桩实事、一项项变化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今,陈春荣依然在为新建村委会办公楼而操着心……

“不简单!”“是个做实事的人!”……群众夸赞他的声音多了起来。

现在,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村民常能看到陈春荣的身影;夜深人静时,大家还能发现陈春荣办公室里的灯依然亮着。

晏适臣、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