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 建设绿色美好家园】小山村的“卫生革命”
2019-10-19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

“希望受表彰的家庭再接再厉,带动更多村民爱护环境卫生!”近日,在吉水县冠山乡,一场人居环境整治优秀家庭表彰大会在全乡引起了热烈反响,首批16户优秀家庭获颁奖状及日用品、学习用品等奖励,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获奖家庭学习,争当环卫先锋。

原来,为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洁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今年6月以来,该乡创新模式,在分湖村和浒岭村两村试点,开展环境卫生星级评比,每月由村民理事会对每家每户门前三包、室内达标及自觉垃圾分类、自觉圈养家禽家畜、自觉交纳村庄保洁费等7项情况进行考核,并张榜公示。按照评比办法,一季度均为“七星”优秀的家庭,乡里表彰奖励一些卫生工具或学习用品,“六星”合格户不奖不罚,“五星”及以下不合格户则要清扫公共场所半天至一天。“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动起了真格,我们后进家庭真是惭愧。”现场,一些不合格户不仅“红脸出汗”,并且自觉排起了清扫公共场所值日表。

此外,为从源头治理垃圾围村乱象,分湖、浒岭两村还在全县率先创办了垃圾兑换馆,掀起了农村垃圾分类热潮。两村完善了垃圾兑换馆及沤肥棚、建筑垃圾消纳场所等设施建设,并探索了干、湿两类垃圾分类方法,每家每户都配发了分类处理垃圾箱,通过积分奖励形式,激发村民对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

垃圾兑换馆由村委聘请贫困户任管理员,目前馆内共有30余种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非常实用。每到周五营业日,许多农户便拿着分类攒好的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来到馆内兑换。下一步,两村将以学校为依托,加大垃圾兑换积分的宣传力度,通过学生带动家长,激励村民养成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回收和利用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