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以脱贫战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10-18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自2014年8月1日,国务院批复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到今年已是中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了70%,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诚如人言,我国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出色脱贫成绩让全世界都瞩目中国的减贫成就,都在热议和探求中国的减贫模式。

为什么中国只用几年时间,就能实现一个中等国家人口总数的脱贫数量?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花如此大的精力用于脱贫攻坚?为什么人口基数如此之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有这样的脱贫效率?我们党特有的脱贫攻坚精神,是解释这些问题的答案。

凝心聚力,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心剂”。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的这番话铿锵有力的讲话,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也为无数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扶贫干部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在这种务实且朴实的理念指导下,国家和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的发展、贫困地区改头换面的变化,不过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担当作为,为脱贫攻坚奠定成功基石。

“行百里者半九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驻村干部277.8万人,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的成效是靠他们实打实的苦干、实干干出来的,远不止口头说说那么简单。他们敢当铺路石,甘为孺子牛,解民之所患,消民之所忧。他们敢于挑战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辛勤奉献的品质贯彻到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们用激情点燃了脱贫的昂扬斗志,用青春续写了脱贫的华美篇章。

真抓实干,为脱贫攻坚指引正确方向。

怎么才算真正脱贫?脱贫,是为了实现天下无贫。在脱贫大业尚未最后完成的当下,我们要在全社会宣传学习扶贫脱贫先进模范的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对违纪违法和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查处,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扶贫等问题进行纠正。脱贫要干在实处,要让干部扎到基层。在真正实现“天下无贫”的成果之前,一刻也不能放松。

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只要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把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提升;只要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只要用齐心协力的精神,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向前;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攻克这题没有捷径的难关。(叶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