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竹编
2019-10-18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竹编技艺传承人曾利泉

     

竹编获奖作品《春江水暖》      

■欧阳跃亲文/图

在我的记忆里,庐陵竹编只是粗活,凉席、凉枕、鱼篓、箩筐、提篮、粪箕、晒垫,会做这些日常竹器的人,我们通常叫他们“竹编手艺人”。而那些编织高大上精妙绝伦竹编工艺品的“竹编匠人”似乎离我们很远。

南方盛产竹,利用竹子编织成器,用于农业生产,生活所需自是常理。在老家,几乎村村都有“篾工”,开春时节,就是篾工开工之际。我家的老房子在村里最阔绰,于是每年都上演着“做篾”大戏。编织晒垫是大活,将五、六米长的竹子剖开,然后破成手指宽的篾片,这样的抽丝剥茧活需要力气也需要技巧。而我们这些孩子则是篾匠最好的助手,在师傅的口令指挥下,我们扯着篾片头,来回在大厅里沿着直线飞奔。篾片刮匀刮薄后,篾工用最简单的经纬篾片挑一压一人字编法,很快就将大厅铺上了清香的竹垫。

如果没有近日的一次采风,我也许这辈子都认为家乡的竹编就是小时候的这些记忆。

10月5日,因为完成一个拍摄任务,我来到了青原区白云湖匠心谷。琳琅满目、美轮美奂的竹编器皿,让我怀疑起这些是庐陵竹编技艺。小巧的花器、精致的提篮、古朴的果盆、微缩的箩筐、时尚的手包、新颖的二维码……匠人之心,尽在一丝一缕间;竹编之美,在乎竹丝细密,纵横经纬。这不就是竹编的匠心大成吗?

在展厅里,青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原竹编技艺》传承人曾利泉向我展示了他最新斩获金奖的一件作品。2019年,重庆举行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曾利泉以农村装果蔬的篮子为原型,按照穿、挑、刺、插、乱纹庐陵竹编的编织技法,再融合浙江东阳、四川眉山的技法,创作设计了竹艺作品“田园清歌”,因其设计精美,做工细腻,唯美自然、朴素淡雅而富含庐陵文化元素终获评委亲睐。

曾利泉告诉我,他父亲就是一个篾工,从小耳闻目染的他初中时就能独立编织竹鸟。后师从青原竹编第三代传承人钱恩鶋,学艺20年。为提高编织技艺,因家境困难高一就辍学的他曾怀揣35元钱独自闯荡各地拜师学艺,把多地的竹编技艺与庐陵竹编相结合。多年来,曾利泉潜心于竹编工艺的改良,与时俱进编织了很多优秀的竹编工艺品,如新颖时尚的“二维码”,极致精美的“提篮”,作品《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也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的好成绩。

说起竹编,曾利泉滔滔不绝,他介绍说,竹编是用山上毛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和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千百年来,庐陵竹编技法在庐陵工匠全神贯注下美丽蝶变,横向成纬,遥跨东西,纵向成经,连接南北。工艺主要分为材料处理、编织和收尾三个阶段。编织的纹样有方格纹、米字纹、回纹、波纹等,编织技法有人字编、十字编、五角眼、三角眼、穿丝、弹花、绞丝编、插经、螺旋编、菊花编等。纷繁复杂的各种技法听得我云里雾里,但内心却深深被这些竹编匠人折服。

《考工记》提出,“天有时,地有名,工有巧,才有美,和此四者然后才可为良”。造型圆润平滑,编织纹样严谨美观,图案丰富多彩,色泽温和明亮,正是有着这些庐陵匠人的努力传承,不断创新,“天人合一”的造物观才焕发出崭新的庐陵之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