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寻找吉安会馆
2019-10-18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凤凰古城万寿宫  

当代的会馆,是会友聚朋、休闲娱乐的商业经营场所。而在明清时期直至民国初年,却是都市里同乡或同业组成的社会团体。开始主要为京城同乡官僚、缙绅和科举之士居停聚会之处,又称为试馆。后来发展为京城和各城市以工商业者、行帮为主体的同乡会馆,跟现在的某某地方的商会相似。明代中期以后,无数的吉安人告别家人,离开乡村,走南闯北,经商做工。在我国许多重要都市和偏远的商贸重镇,聚集了不少吉安籍的商人,于是以商会友为主的会馆应运而生,成为在外同乡联谊、互助的组织和信息交流中心。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后,因时局的变化,商会馆失去存在的社会基础,大多被毁或改作它用,逐渐消逝在时代风云里。近十几来,随着民族文化复兴浪潮的涌起,社会呼唤传统优秀商业道德和商业精神回归,一些古老的商会馆被挖掘发现,抖落历史的尘埃,又呈现在世人面前。吉安商人在大江南北所建的会馆不计其数,有的被发现后重见天日。

如果你去北京,有空的话可去前门一带走走,会有新的收获。这里曾是明清时期京城会馆的聚集地之一,有30多座。前门大街的大江胡同,29号是庐陵会馆,再走过去到83号,是吉州会馆。在过去的近百年间,北京不少会馆历经变迁,破旧不堪;有的被改建、拆毁,可与吉安有关的这两座会馆,虽然也沦为大杂院,但结构未变,主体建筑仍存。庐陵会馆是三进院落式,始建于400多年前的明代,前院有月亮门、影壁,后院曾有一块石碑;吉州会馆也是四合院式。10余年前,北京市主管部门为了保护古城的建筑形态和历史风貌,决定修缮10座会馆,分时段进行。2013年庐陵会馆和吉州会馆完成修缮,周边建筑也得到整合,和其它修缮了的会馆一道得到保护与开发利用。

江苏扬州所辖的仪征市,面江近海,地理位置优越,曾是全国最大的盐运中转集散地。有个叫十二圩的地方,兴旺时停泊在江面上的盐船达二千余艘,清朝“两淮盐务总栈”也设于此。6年前,有市民向新闻媒体爆料,说家中藏有一块刻有“吉安会馆屋宇基地官业”的石碑,上端有“江右”二字,左侧书“本会馆墙外有余地三尺”。经专家鉴定,该石碑为清末民初遗迹,保存尚好,字迹清晰,是研究扬州盐业史和会馆史的证据。有60多岁的居民说,会馆主体建筑原有三进,现在改建了,但大铁门和前厅尚在,柱石和地面金砖仍原地封存;建会馆的砖头不是本地的,都是从吉安直运过来的;会馆內墙原有数块精美石碑,在拆墙时有的散失,有的封埋在墙内。专家说,江西盐商在扬州很有势力,其中以大富豪周扶九为代表的吉安盐商最为精明强干,吉安会馆就是他们建的。

如果你对建筑文物有兴趣,可去武汉“淘宝”。江汉区博物馆藏有十余块老砖,刻有“吉安会馆”字样,是在2013年3月武胜里翻建一民居时发现的,尺寸较现代普通砖要宽大厚实很多,呈青灰色,共有数千块。武汉万商云集,旅居的同乡人兴建了许多会馆,这些老砖是为建吉安会馆烧制的专用砖。

保存最完整最精美的吉安会馆,在我省永修县的吴城。鄱阳湖、赣江和修河交汇,商贾云集,造就了吴城千年繁华,最兴盛时曾有48个商会馆。岁月变迁,盛景不再。据说抗战期时吴城被日冦火烧了七天七夜,大多数建筑荡然无存,众多的会馆只剩武宁会馆遗址和镇中心地段人民路下端保存完好的吉安会馆。会馆的正面由精美的石雕构成,门楣雕有“理学名臣”四字,门口蹲着一对石狮。会馆内部是两层木质结构,梁枋雀替由精美的木雕构成。这座历经劫难而存的吉安会馆,是千古名镇吴城最有价值的历史遗存。

更多的吉安商会馆在中南、西南地区,如湖南衡阳的庐陵会馆等;不过大多不是单设的,而是加入到江西会馆之中。江西在古代别称江右,明清时江右商帮势力强劲,规模浩大,脚迹遍布全国,在湖广川黔有“无江西商人不成市”之说,吉安商人是江右商帮中的劲旅。大江南北兴建的江西会馆有个统一的名称叫万寿宫,祭祀斩蛟除害的仙道许真君万寿菩萨,他是江西的公共神。据说全国建有1500多座“万寿宫”,吉安商人是重要的参与者。这些曾经星罗棋布的万寿宫大多被毁或改建,有的得到较好保护,有的做了修复。偏远的云南山区会泽县,因为盛产铜矿,商客云集,清康熙年间新建了江西会馆,由正殿、后殿、戏台等组成,为三进两跨院,气势宏大,工艺精湛,是古代建筑精品,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得最好的,是湘西凤凰古城著名景点江西会馆万寿宫和配套建筑遐昌阁。

我介绍这些会馆的文字平淡无奇,但可想象当年会馆里同乡们交往的热闹场景,一桌一椅凝聚他们的汗水,一字一匾寄寓着希望。文史资料中缺少对吉安商人艰苦创业事迹的详细记载,但代代商人,不仅创造了财富,还为家乡的文化教育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