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啥
但凡是人,没有不愁的。饿时愁吃,吃饱了愁胖,胖子愁减肥,瘦子愁长肉……人间万事,本就没个万事如意。穷人羡慕富人有钱,富人羡慕穷人有闲,因为心理上的不平......

但凡是人,没有不愁的。饿时愁吃,吃饱了愁胖,胖子愁减肥,瘦子愁长肉……人间万事,本就没个万事如意。穷人羡慕富人有钱,富人羡慕穷人有闲,因为心理上的不平衡,便生出这万般愁苦。

贵为天子的李世民,也有他的愁,且 不说担心权利忧系天下,单是一个《兰亭序》也让他闹心挂念了好些年。得不到时愁没有,得到了又愁死了怎么办,最后把它带进了棺材,成为千古之谜。

所以,像元代赵孟頫与清朝王铎这样的投降派贰臣,虽然享受着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外表光鲜,但内心其实也堪愁的。伴君如伴虎,说不准就忤逆圣颜,人头点地。好在他们还有书法,可以在艺术的世界里消弥心中的戾气。同样是取法羲、献父子,最后,赵孟頫成了“帖学之集大成者”;王铎,也终于修成了帖学圣手。

二王本是一座兵库,要刀拿刀,要剑取剑,飞镖暗器粗木滚石也是有的,偏偏经了赵孟頫董其昌的改造,世人但学得些花拳绣腿的功夫。王铎这人,是个河南汉子,长得粗糙,络腮大胡,像个蒙古悍将。估计降清后晚节有亏也让他很是憋屈,除了酒,书法便成了他的撒气筒。

自古牛人都会选一个对手抗争以示自己的存在,活着的不好找就找个死人作假想敌,董其昌就这样一辈子与赵孟頫死磕,最后用他的“柔术”战胜了赵的“金刚掌”。而王铎呢?是个不大听话的主,表面上学的是二王,背地里使的全是自己的招,好比“二王真经”只适合在秘室里修炼,他却偏喜欢登极顶,看日出,餐风饮露,在天地之间吸纳元气,恨不能伸手抬脚搅个天昏地暗。

他找到了扛鼎古人的突破口:拓而为大。为达此境,又找到三个秘招:鼓荡为笔、峻密成势、墨涨乱形。在“半日临帖,半日应索”的生涯中,硬生生炼出一个书林高手。他在当时就有了“神笔”的美誉,后来,日本人更有谓“后王胜前王”,说他超过王羲之了。不知道王铎每每对着自己八尺甚至丈二条幅,会不会灿然一笑,气盖先贤?

然而,“神笔”也愁。

一愁世人看不懂:“丙戍三月初五,夜二更,带酒,微醺不能醉……用张芝、柳、虞草法,拓而为大……不知者则谓为高闲、张旭、怀素野道,吾不服、不服、不服!”三个“不服”,是他对世人庸眼的严正抗议。

二愁古人不见我:“余于书、于诗、于文、于字、沉心驱智,割情断欲,直思跂彼室奥。恨古人不见我,故饮食梦寐以之。”他是想挤到古人堆里去,与前贤分把交椅平坐!

三愁小孩子胡闹:“书时,二稚子戏于前,叽啼声乱,遂落龙、形、万、壑等字,亦可噱也。书画事,须深山中,松涛云影中挥洒,乃为愉快,安可得乎?”这是每个写字人都有过的烦恼,“神笔”也是人啊!

有时愁也是好事,适度的焦虑是创作的催化剂。但切莫“为赋新词强说愁”,一装便是伪善;也不要“独把梅花愁断肠”,一过便成病殃。人食五谷杂粮,故有七情六欲,还是曾国藩说得好:“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换个流行说法,这就叫痛并快乐着,且行且珍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