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石山房”记趣
为书斋取名之风气,可上溯到曹魏时期。最早见于记载的,大约是曹操之子曹衮的“遂志堂”。唐宋以后,文人和士大夫的这种风气逐渐盛行。

     

     

      

刘云根,安福县人,生于1969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吉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为书斋取名之风气,可上溯到曹魏时期。最早见于记载的,大约是曹操之子曹衮的“遂志堂”。唐宋以后,文人和士大夫的这种风气逐渐盛行。唐代大诗人刘禹锡把自己的书斋取名为“陋室”,为此还专门写下了脍炙人口的《陋室铭》。蒲松龄将自己的书屋取名为“聊斋”,等等,留下了一段段佳话。现在这种风气又逐渐兴盛起来,给自己的书房、书斋取个什么“堂”、“斋”、“轩”之类的,一来表露自己的性情和志趣,二来书斋名也是一个“文化符号”,取个书斋名,贴上一点文化的标签,表示自己还是一个“文化人”。

取斋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不能太浅薄,也不能太晦涩,还要跟自己的志趣相符。我自认为算不上一个“文化人”,所以一直以来没有给自己书房取个斋号的想法。大约在2003年,安福县书法家协会换届,当时邀请了市里几位书画界的名家前来指导,有市美协刘称奇主席、书协冯为民主席、冷和平副主席等。冷和平是井冈山大学的教授,圈内公认的博学、幽默、热忱的学者型书法家。换届议程结束后,照例搞了一个笔会。笔会过程中,冷教授对我说:“云根,今天机会难得,让称奇主席给你题个斋号吧。”“题斋号?那敢情好。我的书房取个什么斋号呢?要不请冷教授帮我想一个?”冷教授沉吟一会,笑着说:“云梦斋”怎么样?在场的人都叫好。我想冷教授之意也许是让我在艺术的道路上要有梦想吧。称奇主席兴致颇高,当即提笔写下“云梦斋”三个字。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中有“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一句,气势恢宏磅礴。所以我琢磨着,冷教授给我起的这个斋名应该不仅仅只是“梦想”这层意思了。

过了几年,安福县书法家协会年底举办年会活动,邀请了书法界的名家欧阳荷庚、王建民等前来指导,大家相谈甚欢,无意间又说到书斋取名的事,我要建民兄帮我再取一个书斋名。建民兄才思敏捷,稍作思索,便脱口而出:“移石山房”如何?问其由,建民兄说:唐代诗人贾岛有诗《题李凝幽居》,其中有“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一句,这句含了云根兄的名号,故取此斋名。现场取名,而且从古诗文中信手拈来,却如此贴切,建民兄文学功底之深可见一斑,大家不禁热烈鼓掌。

我对这个斋名很是喜欢,经常在作品落款中写上诸如“书于移石山房南窗灯下”之类的文字,且作附庸风雅之举。当有朋友问我“移石山房”这个斋名的来历时,我都会耐心地向他们绘声绘色地描述一番,当然,在描述的过程中,我也会滋生出一丝丝的小得意。

欧阳荷庚先生曾为我题下“移石山房”四字,但现在不知放在何处,找不着了。我想得找个机会再请他帮我题上一笔,补上这个遗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