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吟五斗江
一场战争,把“五斗江”这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嵌入了岁月的烽火,嵌入了历史的心脏;一支歌谣,把蜀水河的涛声,唱遍了华夏大地,唱响了四面八方。

郭维经故居

嵌入大地的一节骨头,轻轻一敲,发出金属般的“铮铮”之声。

高高耸立的牌坊,默默守护的一对石狮。高大魁梧的身躯,风尘仆仆,似乎刚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归来。

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来自低处,又高于低处;来自泥土,又重于泥土。

撑住了苦难的日子,撑不住朝廷的腐朽没落;撑住了历史的腥风血雨,撑不住后人敬仰的目光。

狂风吹不散沉重的灵魂;霜雪压不垮坚实的脊梁。

您匆匆走进历史的隧道,用一腔豪气和热血,谱写了一曲生命的乐章。

走出故居,蓦然回首,与您的目光轻轻对视的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嵯峨寺涅槃的火光。

我的心情瞬间跌入了冰点,泪水像一条奔涌的小溪,止不住地流淌。

秋风吹拂,残荷摇曳。

我轻轻抚摸着那尊汉白玉雕像,在沾满秋阳的的诗句中沉思,感情的雪花啊飘飞狂舞,信马由缰……

 红军桥

谁能挽住一段历史?谁能铭刻一段时光?

一座窄窄的小桥,卧在岁月的烟波里,栉风沐雨,披星戴月,静静地诉说着一段遥远的故事,一个美丽的传说。

流水潺潺,潺潺流水。

流过历史的烟云,流过岁月的沧桑;流过父老乡亲的殷殷嘱托,流过九十年前炮火连天的烽火岁月。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小心路上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痛在老妹的心里头……”

那段历史深处的岁月,是多么的锥心刺骨;

那段历史深处的记忆,是多么的刻骨铭心。

时光匆匆,古桥无言。

但它依然默默地记录着,讲述着,小桥佐证着逝去的一切……

红军桥啊!你弥漫着历史的烟雨,你镌刻着一段不朽的记忆。

 十送红军

红旗漫卷,军号嘹亮。

激烈的枪声渐渐停了下来。

硝烟散去,万籁俱寂。晨雾中撒满了悠扬的歌声。

一曲《十送红军》,响彻云霄,托起了一轮血红的朝阳,把五斗江的山山水水照得透亮。父送子,妻送郎,蜀水河畔话衷肠;情相牵,意相投,依依惜别离故乡。

一场战争,把“五斗江”这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嵌入了岁月的烽火,嵌入了历史的心脏;一支歌谣,把蜀水河的涛声,唱遍了华夏大地,唱响了四面八方。

历史云烟,滋润着我们与日俱增的渴望;四处飞扬的歌声,轻吻着历史的每一个角落。我似乎又一次走入了金戈铁马,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禁不住思绪喷涌,热泪盈眶。

“七送(里格)红军(介子个)五斗江,江上(里格)船儿穿梭忙,千军万马江边站,十万百姓泪汪汪。恩情似海不能忘,红军啊!革命成功(介子个)早回乡。”

随风飘扬的唢呐,吹奏着一个民族的情感,把一段历史的烟云,吹奏得高潮迭起,吹奏得惊心动魄,吹奏得神采飞扬……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