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美丽乡村入画来——井冈山市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10-18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颖

“这次国庆回来,发现村里的卫生环境又有了质的提升。村子干净整洁又美观雅致,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小区差!”近日,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在外务工的林仙兴奋地对笔者说。

“车行翠竹间,人在画中游”是以往井冈山景区留给游客们的第一印象。近年来,井冈山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打造宜居环境等为重点,以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顶层设计、严格督导奖惩、加大资金投入为保障,努力让井冈山的美丽乡村也一同入画来。

干部带头 乡村绽放新面貌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就是要带头。会后,我就去腾空拆除我家的旁房!”在下七乡光明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上,老党员卢诗肇说道。

在他的带动下,其他50多名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也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自发成立了“光明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主动上门上户给不理解的村民做工作。

“整治为了群众,整治依靠群众”,井冈山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按照“拆得彻底,清得干净,管得规范”的工作目标,以“四拆三清两改一管护”为抓手,积极开展“清洁村庄百日攻坚  清净整洁喜迎国庆”等活动,共拆除危旧杂房65626.1㎡、残垣断壁23505.87㎡、乱搭乱建13676.39㎡、旱厕327个;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3583.5吨,清理沟塘河库淤泥7360.1吨,清理废弃物5727.4吨。

产业为先 乡村焕发新活力

阳春三月,位于茅坪乡茅坪村五斗组的千亩桃林花开正盛,成群结队前来赏花、“打卡”的游人络绎不绝,放眼望去,处处“人面桃花相映红”。

盛夏七月,井冈山第三届黄桃节在茅坪乡黄桃产业园五斗基地开幕,现场举办了文艺汇演、黄桃采摘等精彩纷呈的活动,14家采购客商和种植基地负责人现场签约35万斤黄桃销售协议。

春夏交织,时光既看到了井冈山“五斗桃花源”的“面子”美,也见证了它的“里子”强。春去秋来,昔日小山村已成了现代“桃花源”,真正实现了富民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同步增收上,落到乡村振兴上。

“产业兴旺”始终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井冈山始终坚持业态支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荒坡地、自有林地等种植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在达到种植条件的新农村点,用果树做提亮工程,双向促进。同时,通过“农旅互补”“商旅共赢”的有机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精品民宿、休闲农庄等田园综合体项目。

长效机制  乡村兴起新风尚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为强化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管理,井冈山完善乡镇场、部门监管机制,明确标准要求,以“管得规范”确保环境整治无反弹、保长效,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

同时,着眼“有人看护、有钱维护、有制度管护”,井冈山建立完善全域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五定包干”机制:定管护范围、定管护标准、定管护责任、定管护经费、定考核奖惩。

此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构建“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行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一约两会”做法,深化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卫生评比”“文明评比”“家风评比”等活动,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运用村规民约、族规家训及红白理事会等教化资源,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向上的村风民风。

茂林修竹绕舍,村道绿篱簇拥,接天莲叶无穷碧,茶山硕果坠满枝。如今的井冈山,不仅景区红绿相映成画,仿若置身于天然氧吧;在乡村,一幅幅产业生机勃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画卷也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