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答好“时代之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永恒的初心
2019-10-18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编者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仰,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即日起,本报推出《我的初心故事》专栏,聆听榜样力量的初心故事,一起致敬永恒的初心,担当时代的使命。

□毛本义(口述)

我知道,有人在背后叫我“傻子”。我也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叫我。我都81岁了,还带着一摞摞旧报纸到处义务宣传,图什么呢?我什么也不图,只为践行初心和承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新生活,这些旧报纸里有我们共产党的事业历程,有新中国的发展轨迹,我感恩党,愿意为党的事业宣传终生。

承诺:我要用一生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938年,我出生在峡江县的一个小山村里。因为家里穷,我11岁才开始上学念书。1950年,作为儿童团团长,我负责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57年,因没钱读书,19岁的我被迫辍学回村当了会计,在参加互助组活动时,再次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一次领唱都有不同的感受。那年,我悄悄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今天的歌唱出了大家的心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新生活。我要用一生的行动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要为党的事业宣传终生。

要搞好宣传,报纸是重要载体。在我看来,报纸是百科全书,只有收集各种报纸,才能全面了解党的事业,才有资格当好宣传员,这就是我追求的动力。从那以后,我常到大队部去找集体订阅的报刊来看,看到有用的文章就把报纸要来,还把精彩的文章剪下来做成报册。报纸,是国家发展的见证,也给了我成长的力量。1964年,我被选调到峡江县税务局工作。当时最幸福的事,就是能看到更多的报纸。一次收税经历,让我对报纸有了更深的认识。那是在1965年3月,我和同事一起去水边的集市上收屠宰税。不管我们怎么解释,有一个屠夫就是不肯缴税。怎么办?我突然想起包里带着的一份《玉峡风》报纸,里面就有一篇关于全县屠宰税情况的报道。我赶紧把报纸拿了出来,并请身边的群众念给屠夫听。屠夫一听报纸上都说屠宰税要缴纳,而且全县的屠户基本已缴纳了,他羞红了脸,立即转变态度缴了税款。通过这件事,我感受到了报纸的力量,从此更加喜欢收集报纸。

1965年10月,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记得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入党推荐人问我今后如何履行党员义务时,我再次郑重承诺:“我会用我对读报的热爱,宣传党的好政策”。

使命:我会将报展一直办下去,直到办不动为止

坚持,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收集报纸、整理报纸几十年,我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退居二线后,收集报纸成了我独特的爱好。看到树下被雨淋湿的报纸,我会小心折好放进衣袋里,回家后平放在阳台上晾干;看到有人把报纸搓成一团丢在废纸篓里,我会立即捡起来,用双手轻轻地抹平皱折,压平收藏;看到有人拿报纸垫坐离开后,我把弄破的报纸拾回家,用透明胶小心地粘贴整齐,恢复原貌,放进木柜。为了集报,我经常钻到废品收购站一整天,在垃圾堆里捡报纸,许多人误认为我是个捡垃圾的老头。后辈亲戚春节来拜年,我不收烟酒补品,只收从各地带回来的报纸……

在老伴眼里,我是个“抠门”老头。我现在每个月退休工资有4000多元,但只拿出500元作生活费。其余的钱,都拿去收集报纸了。如今,2120种约2万份报纸,被整齐地放在我的“小天地”——家庭报馆里。这些都是我的宝贝。因为它们,我和老伴搬到了女儿家去住,腾出自己80平方米的住房,专门用来收藏报纸。

为了做宣传、办报展,让集报作品发挥社会效益,我将自己的藏报进行分类组合,编集“国庆特刊”“党的生日”“革命英烈”等36个报纸专题。每到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就背着这些专题材料走进工厂、社区、学校免费巡展。办报展,自行车、绳子、装报纸的布袋子、自制的展板,这些都是我必须携带的“道具”,简单却管用。路远,我挤公共汽车;路近,我就骑自行车,省下的钱可以买更多报纸、办更多展览。到现在,我在各地已开展公益报展超过1000场次了。

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让我坚持了这么多年?少年家贫,不得已辍学,多亏党的培养才有今天。人必须有感恩心,为党奉献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虽然现在网络发达,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了,但集报、展报依然可以发挥作用,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退休干部,我愿意尽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这就是我坚持的动力,也是我一生的梦想。我想,我会将报展一直办下去的,直到办不动为止。

(讲述者系峡江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曾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