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9】“飞饼”哥边夜跑边捡拾垃圾 众人接力寻找,传递正能量
2019-10-17 14:41 来源: 九江新闻网—浔阳晚报

九江新闻网讯 近日,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寻找最美小哥”的信息。瞬间,这个爱夜跑、重环保的小哥成为武宁的“网红”。武宁县委书记杜少华看到这条信息后要求,一定要大力弘扬他这种“全民管城”的好行为。

当日22时许,一个小伙子在跑步的时候,时不时弯下腰捡起路边的垃圾,并把垃圾扔入垃圾桶。这一幕刚好被附近巡夜的市民吴先生看到,并被深深感动,想用手机记录下这温暖的时刻,可没来得及拍,人已经走远了。吴先生只能远远地看着他在前行的路上时不时重复着弯腰、捡起的动作。

“看着他这样的举动,我非常感动,我觉得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吴先生表示,希望能找到这位小伙子。

寻人信息发布后,附近一带有看过该小伙义务捡拾垃圾的市民认出了他,并纷纷提供信息。附近一家大酒店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我经常在晚上10点左右看见一个小伙子在捡垃圾,并把垃圾丢进垃圾桶。”

1

聂学煌工作照。

经过武宁网友的接力寻找,终于确定这个小哥是县城一家餐饮店的“飞饼”师傅——聂学煌。

聂学煌1998年出生,是武宁县泉口镇杨岭村人。因为家庭贫困,他初中毕业后就来到县城打工,先后做过汽车修理工和餐厅面点师傅。工作间歇,他坚持每天夜跑并义务清理路面垃圾,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雨雪风霜,始终如一默默奉献。其实,聂学煌在学校念书时就有随手捡拾垃圾的习惯。“以前在学校,看到地面有垃圾我就会捡起来,同学们总嘲笑我像个捡垃圾的,但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在做,这是我认为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聂学煌略显腼腆地说。

浔阳晚报记者在聂学煌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9月23日他发的一段话:“虽然今天比昨天辛苦点,但今天比昨天更干净了,很高兴。捡垃圾不是我的义务,更不是我吃饱撑着没事干,我是希望我的所作所为能够让看到的人自觉点,不乱扔垃圾。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易的,我们不容易,扫大街的大爷大妈也不容易,所以请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勿以善小而不为,加油!”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他一颗朴实的心。

10月1日下午,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浔阳晚报记者来到泉口镇杨岭村一组聂学煌的家中。这是一个偏远的乡村,村子里住的人不多,但非常热情,见浔阳晚报记者到来,邻居们纷纷夸起了这个小伙子。“从小就是很懂事的小孩,家里人也都非常好”“这个男孩子很勤快,回家就帮他爸妈做这个那个。”从邻居们的口中,浔阳晚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小伙子从小到大都与人为善,品行良好。同时,浔阳晚报记者也切身感受到,聂学煌这样的好品德,离不开他良好的家庭教育。得知儿子现在成了武宁的“网红”,受到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聂学煌的母亲说:“这要感谢他在学校受到的良好教育,感谢店里老板对他的引导。”她说,自己的家庭一直比较贫困,虽然聂学煌是家中唯一的男丁,但家人一直严格要求他做一个有品德的人,做一个好人。

聂学煌不仅自己义务捡拾垃圾,他的行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很多人。聂学煌的老板曾乐平说:“小聂的这种行为,我们都很赞赏、支持。现在我们会更加注意环境卫生,遇到路面上的垃圾也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箱,希望我们都为城市的环境卫生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