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井冈山经开区首个“智慧”工地是啥样?将建成新“地标”!
2019-10-17 08:50 来源: 经开区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创新大厦项目,位于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创新小镇,该项目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接,总投资约3亿元。

建成后(效果图)

日前,记者了解到,为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以科技助推建筑质量、以“智慧”管控施工安全,匠心打造井开区地标性建筑(最高150米),该项目逐步配备有智慧工地大数据指挥中心、智能门禁、VR施工安全体验中心、塔吊全方位监控、环境监测站、蓝牙管理基站、车辆识别系统等。

现在,独家“揭秘”井开区首个“智慧”工地,一起来看:

实名制门禁系统

揭秘一:工地“实名制”

在施工现场,通过“人脸识别”实名制智能门禁系统,实时获取现场人员进出信息,自动统计分析现场工人数量、工种。同时,将数据实时上传至公司施工项目现场管理系统,进行人员对比、工效分析,辅助项目管理决策。“人脸识别”终端,对通行人员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追溯,为解决工地人员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并为可能产生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提供有效佐证依据。

揭秘二:VR“体验中心”

在项目现场,正在逐步完善VR施工展示功能,通过VR技术可直接将工程管理虚拟现实化,以第一人称视野展示工程各阶段状况。这将协助工程师们更加直观地解决技术难点,提高工程整体品质。

环境监测系统

塔吊喷淋开启效果

揭秘三:实时监测+智能管控

施工现场,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采集环境及能耗数据。同时,上传至云平台,实现施工噪声、扬尘等的自动化检测。并反馈至降噪、喷淋降尘等自动控制设备,实现项目环境、能耗实时监测及全方位智能管控。其中,喷淋降尘系统包含附着于塔吊塔身的垂直管道、附着于起重臂上的给水系统等,采用高空高压喷雾降尘是一种效果较理想、成本较低廉的降尘方式。

塔吊视角现场监控图

无人机航拍创新大厦鸟瞰图

 揭秘四:可视化+无人机

施工区域现场的视频监控已完成全方位设置,实现在同一平台进行数据及视频查看的结果。同时,实现数据传输至系统,方便现场管理人员进行监控数据的查看。塔吊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通过高精度传感器采集塔机的运转信息,控制器根据实时采集的信息,做出安全报警和规避危险的措施。监控可实时拍摄现场施工情况,识别现场当前形态进度,从而适当调整劳动人员配置,优化现场施工结构。观察施工人员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确保工程实施质量,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无人机航拍与图像导航定位技术结合,能迅速形成完整、准确的地形地貌图,可以辅助进行测量放线、场地平整、道路规划并通过飞行规划和3D建模软件,实现数据可视化。通过无人机的摄像功能,对拍摄的图片和视频进行整理后可以用于项目或者公司的形象宣传使用。无人机技术和BIM技术结合,通过无人机拍摄的影像,可详细记录建筑的生命周期。

实名制进出实时显示

揭秘五:智能记录,可回溯可追踪

在项目现场,将小型蓝牙基站设备粘贴于施工现场相应部位,通过手持终端连接蓝牙设备,及时将该部位的进度、安全、质量等情况上传至施工现场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工地智能化与施工过程全程可回溯可追踪化。金鸡湖创新小镇是市、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当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创新大厦是其中一个子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集会展中心、办公楼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井开区的标志性建筑。目前,该项目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