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美丽乡村要建管并重
2019-10-15 10: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张小华、朱龙华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给我市各地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了环境改善的好处。然而,笔者下乡采访中,在一些美丽乡村建设较早的村庄,却也看到一些“重建轻管”、“脏乱差”反弹等现象。如何维护好,管理好建设好的新农村,避免建过就坏,让美丽乡村历久弥新,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影响和制约美丽乡村历久弥新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无力维护和管理。以村庄日常保洁为例,各个村庄的保洁都是以本村的村民有偿完成。对于一些有村办企业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好的村庄来说,这些不算什么。然而,对那些一无集体积累,二无收入来源的村庄来说,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保洁只是一个方面,再加上村庄的亮化、绿化、村庄公共设施维护等,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第二,群众的素质不高。由于长期生活形成的习惯,大家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后,依然乱涂乱画,乱倒垃圾,损毁公共设施,甚至乱搭乱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和乡规民约的存在。

要想让美丽乡村长久“美丽”,笔者认为,一是美丽乡村要有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有收入来源。只有有了自己的产业,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收入来源广了,村庄的可持续发展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二是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各级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注重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和维护中来,共建共管,美化环境,实现双赢。同时,还可灵活采取一些其它的措施解决管护资金难题。如永丰县潭城乡采取人大代表提议,乡人大会通过,按农民实际田亩数每亩收取保洁费10元。既提高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又解决了管护所需资金、减轻了财政压力。三是要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五老人员”、村民理事会、小喇叭、文化墙、公开栏等广泛宣传和倡导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出台一些奖惩措施,引导村民爱护公共设施,积极投身到美丽家园的建设和维护中。如永丰县潭城乡制定卫生月检评比制度,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每月不定期对保洁员的清洁区和农户家的环境卫生开展评比,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和“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评出相应档次进行奖惩并张榜公示,充分调动了村民主动参与美化家园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