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房管局解群众之所困 为297户保障房承租家庭办理入住手续
2019-10-15 09:0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出入佳和西苑小区的道路交通很不方便,工作人员在前往小区的道路旁设立路线引导牌

9月21日至26日,开展集中办理入住手续。现场多处张贴温馨提示,向保障家庭告知需准备的资料和相关的注意事项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学涵摄影报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近日,吉安市房管局为一批有需求的佳和西苑保障房承租家庭办理了入住手续,这一惠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据悉,国庆前有287户集中办理了入住手续,国庆节后又有部分公租房保障家庭陆续办理入住手续,截止10月13日,共有297户承租家庭办理了入住手续。

立足小区建设实际情况 充分征求意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吉州区佳和西苑保障房小区于2013年9月开始建设,2016年基本建成的,但因高铁新区的基础市政道路、管道煤气、城市居民电网未铺设到小区,不能保障小区基本生活使用。

2018年1月,吉安市房管局组织房源对775户轮候家庭中仍符合公共租赁房承租资格的家庭开展选房工作,选择其他入住条件成熟的小区的家庭已陆续办理入住手续,由于佳和西苑因入住条件仍不成熟,当年仍未开展办理实际入住手续。

据了解,2019年8月,因部分保障家庭居住困难,向有关部门述求希望解决佳和西苑的入住问题。为解决群众的居住困难,8月30日至9月1日,吉安市房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对631户保障家庭进行电话询问工作,告知保障家庭佳和西苑小区的实际环境情况,充分征询保障家庭意见。

“在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小区建设的实际情况下,结合前期针对保障家庭所做的摸底调查,我们决定分两个批次办理入住事宜”,吉安市房管局房地产经营管理处副处长罗冲表示。鉴于市政设施未正式接入的实情,如果在知晓上述情况下仍需办理入住手续的可以选择在国庆前后办理入住事宜。如果知晓上述情况下,觉得生活不方便的,可以选择在春节前市政配套设施全部接入小区后办理入住事宜。



中签户李动生在现场走流程办理入住手续,领取房屋钥匙

一站式集中办理入住手续 着眼于细节服务群众需求

“开展现场办理时,我们将根据具体的楼栋单元采取分时间段分批次逐次办理,这样可以避免办理时现场人员拥挤,耗时等待。”罗冲告诉记者。

9月21日至26日,吉安市房管局组织工作人员对知情同意的家庭开展集中办理入住手续。280多户公租房保障家庭现场办理了交款、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和物业合同、开通水电账户、领取房屋钥匙、验房等入住事宜。物业公司还提供了房屋查验反馈信息表收集查验反馈信息,后续将根据反馈信息安排房屋设施设备的维护。

“对于目前办理入住的,我们竭尽全力解决住户的居住困难,确保水电畅通,满足群众基本生活的需要”,吉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这批住户,建设单位将免费提供一套燃气灶具(含1台燃气灶、2个燃气罐)给住户使用,而燃气由住户承担;用电为现场的施工用电,电费则按城市居民用电缴费标准收取。

为了确保没有遗漏,9月16日至18日,吉安市房管局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对保障家庭逐户进行电话通知,向保障家庭告知和解释具体的办理时间、行进路线、需准备的资料和相关的注意事项,努力不让群众走“冤枉路”。“因为高铁新区基础设施还在建设,出入小区的道路经常改道,交通很不方便,为此我们安排工作人员在前往小区的道路旁设立路线引导牌”,吉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到。

为了让保障家庭在工作当日更快捷、更方便、更舒心办理入住事宜,小区保障房管理服务中心、物业、银行、开发单位等相关单位开展集中办公。每个办公点都有清晰的指示牌,设立各项温馨提示并安排专人作解释工作,现场还免费提供复印。

群众有需要就要努力解决 为群众及时排忧解难

“之前征询意见时,我打算在市政配套设施全部接入小区后办理入住。但是现在租住的下路村一带也在拆迁,生活不是很方便,面临重新租房的情况,因此希望能够提前到国庆前办理”,9月25日,在集中办理入住手续的现场,佳和西苑7栋1单元904房的中签户李动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来自河南的李动生已经在吉安生活十多年了,现在女儿在读二年级,儿子读四年级。他说,之前征询意见时,他没有预料到租房情况发生的变化,所以自己并不在国庆前办理入住手续的那批名单里。在现场,市第二房管所王秀钊所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向上级请示、经多部门沟通协调,在李动生写好知情同意的承诺书之后,及时帮助他办理了实际入住手续。

“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现场,心里确实也很忐忑,不知道能不能得到通融,没想到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当天拿到房间钥匙的那一刻,李动生非常激动。

“我们事前反复征询了保障房承租家庭的意见,但实际过程中仍然会有很多特殊情况。我们的原则就是,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努力解决。”王秀钊所长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