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山村教师胡香生一人一校坚守四十余载
2019-10-15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刘丽萍/文   刘学武/图

绿水长流,青山不改。同样不改的还有青山村小学的“三人行”。

所谓的“三人行”,就是一所学校,仅有一位老师上课,两名学生听课的组合。

胡香生,是永丰县鹿冈乡青山村小学仅有的一位老师。四十余载春来秋往,他奋斗在山村教育一线,培养着一代代学生茁壮成长。四十余载流金岁月,他孤身一个人依然坚守在只有两名学生的教学点上,站好执教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记得那一年,学生用铅笔在日记本上写道:“我只有一个老师,他很厉害,什么都会。”

记得那一年,老师在心里暗下决心:“我是学生唯一的榜样,我要尽心尽责。”

1

胡香生在上数学课

两本教科书,两块黑板 一位老师切换两种教学模式

10月11日,记者走进永丰县鹿冈乡青山村小学。明晃晃的阳光穿过孤零零的篮球架,投映出斑驳的阴影。两层红顶白底的教学楼前,一棵蓬勃向上的枫树随风摇曳,身姿却傲然挺立。另一棵小枫树刚好位于大枫树的阴凉处,不偏也不倚,这之间的距离,也是讲台与两张的课桌之间的距离。

在青山村小学中,胡香生是唯一的老师。任春秋变幻,他的三尺讲台上站的,只有他一人。而他面对的,只有两个学生。一个是二年级七岁的钟玉婷,另一个是学前班五岁的钟雅丽,两人既是同学,也是姐妹。

每周星期一,升国旗。

国旗下,胡香生用沧桑有力的嗓音宣布:“同学们,现在开始升国旗、唱国歌!”他庄重地甩开国旗,徐徐拉动滑绳。全校仅有的两名学生钟玉婷、钟雅丽姐妹俩。面对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立正敬礼、高唱国歌。现场虽无广播伴奏声,但师生三人铿锵有力的歌声响彻寂静的山谷……

三个人的升旗仪式,三个人的教学课堂。岁月侵蚀的教室里,日常标配:两块黑板,两本教科书,两张课桌,两个学生,一个老师。“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曹冲称象》这篇课文,翻开书本……”胡香生站在讲台上一丝不苟地向钟玉婷上语文课,语调高亢,中气十足,就如同台下坐着千军万马。当二年级的课程结束后,胡香生又转向学前班的钟雅丽,切换到另一种教学模式。

两种角色,双重情感 一位老师演绎家长式的师生情

在乡间的曲折小道上时常出现一个中等个子的老师,后面跟着一个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学生的场景。

胡香生坦言,小玉婷的父母在抚州务工,奶奶远赴广州帮长子带娃。爷爷担负着照顾姐妹俩的重担。而空巢在家的爷爷一人种了20亩水稻,养了一头牛,家务缠身。有时候,爷爷无暇接送。学校与家的距离有四里路,他担心孩子的安全,就自己接送。

他既是严厉的老师,又是温和的家长。

小玉婷的饭菜冷了,他帮着热饭;秋天起风了,他默默地把教室的窗户关小一点;杯子里没水了,他就帮着倒水;爷爷没时间接送,他就陪着回家……一桩桩,一件件,师生之间渗透着一股浓浓的亲情。

记得一次,胡香生趴在办公室的桌子上午休,有别于平常。在迷迷糊糊中,他看到窗户上探出钟玉婷的脑袋,左右移动。她睁大着眼睛在搜索老师的身影,当她确认老师的存在后,轻声地对一旁的妹妹说道:“老师在!”在她看来,老师就是她的定心丸。

请假等于放假。虽然胡香生老师每天独自承担六节课的教学任务,身心疲惫不堪,但他乐在其中。平时他最怕自己患病而耽误教学,若不慎感冒、发烧,他就急匆匆请求医生加大药量,让他以最快的速度遏制病情,为孩子们上课。

一生时光,一路坚守 一位老师奉献四十载青春年华

胡香生从1978年开始执教,至今已有41年,其中30年的时光留在了这所学校。鹿冈乡中心小学校长钟科伟说,一直以来,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几乎未请过病假或事假,教过的数百名学生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综合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一人一校,目的就是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入学。只要有学生,我们要保证有老师。”钟科伟说,这所学校学生最多时,达到180人。但从2009年开始,学生数量逐渐减少,直到五年前,就只有个位数了。

这个月,胡香生就要面临退休了,他的执教生涯也将画上句号。可是,他却心事重重。“不知道我走了,有没有人愿意来。”胡香生坦言,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教学,一个人办公,一个人坚守一所学校,孤独是最难克服的困难。但是,看到学生成绩优秀,他就心满意足了。

一生的时光,很短,短到胡香生的教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过去恍如昨日。一生的时光,很长,长到每一个学生对那段一人一校两学生的时光念念不忘。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