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为生命书写温暖终章 吉安市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2019-10-15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贺晓梅、实习生李德文)近日,吉安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市。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我市目前已出台相关方案。今后2年时间内,我市将积极探索研究符合吉安特点的安宁疗护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结合医养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推动安宁疗护工作发展。

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提高生命质量,让生命有尊严的谢幕,这种医疗理念叫做安宁疗护。

按照要求,安宁疗护工作将被纳入市、县(市、区)两级区域卫生规划。鼓励全市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医养结合机构、护理院、民营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机构,根据自身实际,增设安宁疗护床位和开展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探索制定安宁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推动心理疏导、上门服务等项目纳入收费范围,逐步将居家和机构安宁疗护服务费用纳入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范畴。对安宁疗护服务中所需的止痛、镇痛、麻醉等药物给予政策支持,并加强监管。

市、县(市、区)统筹安排安宁疗护专项经费,对试点完成评估达标单位给予奖补。鼓励试点机构与其他医院肿瘤科、老年科、急诊科等相关临床科室加强业务联系、建立医疗联合体,为符合安宁疗护进入标准的患者建立畅通的转诊通道,使安宁疗护患者能在医院病床、老年护理床位、安宁疗护床位、居家病床之间合理转介。探索建立完备的安宁疗护服务团队,成立吉安市安宁疗护专家组。推进医务人员多点执业和退休医师执业注册工作,鼓励其投身安宁疗护事业,引导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安宁疗护志愿工作。

市里要求,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试点地先行先试的特点和优势,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点,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