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七旬老顽童追梦心不老
2019-10-1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贺晓梅

追梦路上,何惧年龄?“我以前是个木匠,国家政策好,2006年上老年大学,我终于圆了大学梦”。近日,在位于吉州区古南蓝湾小区的书画室里,76岁的应木根一边作画,一边跟记者聊起了他的追梦之旅。

因家庭条件不好,应木根没读过几年书。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十几岁便进工厂做起了木匠活。随着年龄增长,读大学的梦想逐渐在应木根心中发芽。“吃过没读书的苦,就想能再读多读些书就好了。”2006年,应木根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跨入市老年大学的大门。从此,他与绘画形影不离。“因为我是木匠出身,所以选择了工笔画。”应木根说,工笔画是国画的一种表现形式,需要运用工整、细致、缜密的技法来描绘对象,非常费时又费力。即便如此,十几年来,应木根都在不断尝试超越自我。

2013年,应木根用8个月时间画了一幅8米长的画卷,将市中心城区赣江段沿江美景浓缩其中。在这幅工笔画长卷里,赣江似一条玉带贯穿始终。老人从描绘市中心城区神岗山美景开始,至螺子山收尾,将两山中间的沿江风光一一展现,赣江大桥、吉安大桥、井冈山大桥,大榕树、古南塔、白鹭洲、滨江公园、庐陵文化生态园,在这幅画里都有展现。各种有代表意义的建筑掺杂其中,与层层叠叠的林木形成一种刚柔并济的美,整幅画给人的感觉大气而不失细腻。4年过后,怀揣五彩缤纷绘画梦的应木根,又耗时192天完成一幅展现井冈美的长卷。黄洋界、大井、北山纪念碑……长达12米的画卷里,井冈山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景点等都被囊括其中。“说实话,画这两幅长卷吃了很多苦,想过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如今,这两幅长卷成了各种展出场合的“明星”展品,以前的小木匠也成了小有名气的社区画家。

几年来,应木根经常和同学们到社区开展书画创作及展出活动。“国庆前一个星期,都在忙展出的事情,没停。”应木根的脸上已有笑意,这样的忙碌,让他有发自内心的欢喜。他说,自己就是个老顽童,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要快快乐乐将绘画进行到底。为了这个梦,他愿意一直努力奔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