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党旗高扬映沃野——吉安县油田镇“党建+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9-10-14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温辉俊、李安军

油田镇位于吉安县北大门,距离县城近70公里。区位上的劣势制约着经济发展,全镇23个行政村就有14个贫困村,共有贫困群众1283户3941人。但红色基因孕育着一颗颗不甘落后的心,面对困难,油田镇党委不等不靠,紧紧围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这一目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着力发展富民特色产业,切实发挥各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走出一条“党建+产业”的不平凡之路。

支部引领,谋定而后动

油田镇油田村共有815户3150人,其中贫困户165户501人。“但愿苍生俱饱暖”,带领这165户贫困群众脱贫成为村党支部首要考虑的问题。要想长效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这点作为支部书记的彭志坚非常清楚,但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一开始,他心里并没有底。于是他带着班子到处考察致富产业。听说致富能人肖高龙在江下村发展的黑木耳喜获丰收,供不应求。他便带着班子前往实地考察。江下的成功模式摆在面前,但如果油田村也种植黑木耳,能否也取得成功呢,不少群众持怀疑态度。“物有甘苦,尝之者识。”油田村党支部通过召开班子会研究,最后决定发展黑木耳。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脱贫阵地在哪里,堡垒就建在哪里。2016年6月,村党支部带头筹建了吉安县油田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同时,与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成立合作社的基础上,同年10月,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和产业扶贫同频共振,把基层党组织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同公司及合作社技术、信息、市场、资金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延伸、放大了党支部、党员在产业链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效应。2019年,油田村黑木耳种植面积40余亩,每亩纯收益预计超过8000元。

让群众参与和获利,是产业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村党支部和合作社党支部号召下,全村致富能手以及165户贫困户均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党支部现有党员64名,其中3名是贫困群众党员。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效益不低于500元。同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的建设和日常管理。一年下来,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能获得1万余元的务工报酬。合作社的成功发展,也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新路,不少人开始自主种植黑木耳。

党员带头,蹄疾而步稳

油田村发展黑木耳产业成功后,油田镇各村也开始效仿发展。地处油田镇西北部的板陂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市委办公室(市接待办)挂点帮扶后,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提升了,驻村工作组和村党支部着手发展黑木耳产业,成立了吉安县板陂村金根种养合作社,随后将党支部也设在了合作社。本以为一切会水到渠成,但在群众参与上还是遇到了阻力。村民对传统农业的根深蒂固与对特色产业的不信任形成强烈反差。驻村工作组发现,只有“智志双扶”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穷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贫困群众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书记以及村支部书记主动担任宣讲员和联络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察家情、聊想法。他们不仅仅宣传政策,还切实帮助村民解决身边的急事难事。正是这“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让群众对驻村工作组日益信任。再通过政策引导、启发思维,村民的观念开始发生变化,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全村致富能手和16户贫困群众均加入合作社。黑木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逐年增加。2019年,板陂村黑木耳产业规模达到31亩。

受种植面积的限制,驻村工作组想在亩产量方面下功夫。他们邀请技术专家为村民们培训,提高村民的黑木耳种植技术。还积极找销路,联系吉安宾馆、庐陵宾馆等,推销板陂的黑木耳。

现如今,油田镇各村党支部通过大力发展黑木耳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通过发展产业带来的实在收益,群众切身体会到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和温暖关怀,更加自觉地拥护党组织的领导,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了,许多青年致富能手纷纷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

三年筚路蓝缕,换来今天黑木耳产业的蓬勃发展,油田镇各级党组织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油田发展成产业大镇、经济强镇,不断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