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吉安,我有一双翅膀——扫描井冈山机场十五年发展足迹
2019-10-13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龙玉然

10月10日,记者获悉,10月27日起,井冈山机场将开通通往济南、福州、珠海三座城市的新航线。

在此之前,该机场通航北京、广州、上海虹桥、海口、深圳、西安、成都、厦门、南京、南宁、宁波、重庆、贵阳、无锡、昆明、上海浦东、长沙等16个城市17个航点。

——这是吉安走向外面世界的一条坦途,也是让“山那边”的世人认识这片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的通衢。

占地2323亩,2002年10月19日奠基开工,2004年5月18日建成正式通航。井冈山机场,这座被誉为“最漂亮的花园式支线旅游机场”,至今已经持续安全运营15年。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5.8万人次,2019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80万人次。

不断长大的个子

井冈山机场距离市中心城区50公里,环境典雅优美、建筑风格新颖独特,坐落在群山环绕、秀水长流之间。

“我有10多年没到江西来,想不到吉安革命老区还有一个这么漂亮的机场。新建的航站楼非常气派!”10月2日,正值“十一”黄金周,转机前往昆明的河南游客顾先生笑着说。

顾先生说的新航站楼,9月19日刚正式启用。那一天,井冈山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竣工。

其实早在2005年,机场经过扩建,已然不小,可供波音757及以下机型使用;停机坪面积1.7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放3架B737飞机;航站楼面积3240平方米,航站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0吨、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171人次的航空业务需求。

随着生产的发展,2017年4月29日,原航站楼见证了井冈山机场从2004年年旅客吞吐量4258人次,到2016年年旅客吞吐量574317人次,完成了其光荣的历史使命。

之后,井冈山机场实现临时航站楼完美转场,日后计划改造用于特种车库、货运仓库使用。

为适应吉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保障航班安全的需要,在首都机场集团、江西机场集团和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机场二期扩建于2013年9月获省发改委立项。

2016年6月15日开工建设,解决机场发展硬件瓶颈问题,释放发展潜力。井冈山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是民航“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吉安市、江西省重点工程。二期扩建项目均按照2020年近期规划的规模一次建成,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扩建,扩建后站坪及联络道面积2.98万平方米,站坪机位为9个,扩建后航站楼总面积为13640平方米,扩建社会停车场和出租车停车场10500平方米。

小机场从此有了大能量。

就要走出一片天

这是一座对外开放交流的“空中桥梁”。

“水陆空”,井冈山机场丰富了吉安综合立体交通的“大格局”,让这座千年名城能够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15年,该机场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通航1月后,机场正式开通了第一条航线:深圳—井冈山航线。2005年以来,直飞了北京、上海两条航线,首次直飞了南京—井冈山红色旅游包机航班。机场每周起降航班达到28架次,初步形成同时直飞至目前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京津唐、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的航班格局。

从2008年旅客吞吐量64171人次,到2009年的10.58万人次,再到2012年突破40万人次大关,2013年达到44.44万人次。2009至2012年年旅客吞吐量平均增幅达到67%以上。

与此同时,井冈山机场的年货邮吞吐量也从2004年的12.2吨到2013年的1830.8吨;年起降架次从2004年的64架次到2013年的4870架次。2013年生产量排名在省内支线机场前进至第二名,实现了进位赶超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机场在稳固现有航线基础上,积极配合市民航办加强与各执飞航空公司的沟通协调,争取新开航线。全年累计运营航线9条,通航城市15个,冬春换季周航班量达到166架次。全年共完成航班起降6990架次、旅客吞吐量65.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34.9吨,同比分别增长11.6%、5%、14.2%,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5.9%、102.8%、108.8%,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

吉安有了这双“翅膀”,与世界的距离已然拉近。

发展要的是跨越

1月18日,“昆明—井冈山—上海浦东”航线成功开通。

5月27日至29日,我市在昆明举办“红色摇篮、山水吉安”2019新航班开通暨吉安文化旅游(昆明)推介活动,加强航线宣传,扩大航班影响力。

6月30日,新增重庆—井冈山直飞航线。

上半年,机场完成航班起降4220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03744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2%、30%,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56%、52%。

“我们‘十三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是创同层级领先机场。”这是井冈山机场的上下共识。

他们为此定下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机场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不超过0.08;形成清晰的机场主业、非航业务两大业务板块;机场扩建正式启动工程建设,规划为区域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成为节约、环保、科技和人性化等绿色理念运用和航空城模式发展的运营典范;进入同层级领先机场行列;年旅客吞吐量超过80万人次,货邮吞吐总量超过4000吨,航班起降超过7800架次……

“15年前,我们在吉安‘坐飞机’还是个梦想。如今要想去天南海北,也只在‘一念之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吉安又即将迎来高铁时代,我们生活的变化实在大!”经常出差、供职于市直某单位的刘先生跟记者感叹。

确实,这个15年,不但是一个地方发生天翻地覆巨变的15年,也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融入新时代的15年。

正因有了井冈山机场,吉安才有了更好的腾飞之翼。昔日革命老区,不再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羞涩,而有的是跨过时空之坎,迈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潮的勇气、自信和能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