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国旗
江湖走马,四季更迭,多年以后,我会忘记许多事情,却不会忘记父亲插在高山之巅的五星红旗,不会忘记父亲凝望五星红旗的眼神。

◆谢进

江湖走马,四季更迭,多年以后,我会忘记许多事情,却不会忘记父亲插在高山之巅的五星红旗,不会忘记父亲凝望五星红旗的眼神。

那天,正是端午节后第二天,我们拖着疲惫的步子,随父亲从村子里的最高峰侧壁岭下来。村人百思不解,问:“这么高陡的山,你爸把国旗插上去,政府会给多少钱?”“没钱?吃饱没事干!”……

是呀,谁能理解一位八十七岁的老人克服病痛执着地将国旗插上侧壁岭,让五星红旗在村里最高山头飘扬的举动呢?最初,连他至亲的女儿也不能理解。我不明白他披荆斩棘涉险攀山为的是什么。是讲形式图名利吗?没谁会因为这事为他颁奖给他补贴。是慕虚荣玩噱头吗?他在村人心中的形象一向高大,没谁会因此更高看他。

然而,他却郑重其事一丝不苟地做了,且已经是第三次这样做了!第一次是十八大前,那时父亲已八十高龄,但身体还很好,是驻我们村的林业工区区长钟隆海陪他去的。第二次是十九大前,是叔叔和弟弟陪他去的。这两次,我并没有到场,对父亲的做法不以为意,也不以为然:图什么,这么老一个人了!

我总是觉得他天真,也读不懂他凝望侧壁岭的眼神。“相看两不厌,唯有侧壁岭!”我自己也有过这种体验,却不像父亲那样:大门口,屋檐下,院子里,大路上,水井边……凡能看到侧壁岭的地方,都会默默地长久地专注凝望。有时候,我顺着他的视线眺望那座山,凭我八百度视力配戴五百度眼镜的眼睛,只能看到苍黛的山体壁立如削,一层一层往上耸,耸入云天,什么也看不见。母亲说:“他在看插在山顶的红旗呢!”我大为惊骇!如此庄严肃穆如此遥远地眺望山头那一丁点红,需要聚焦多少目力和定力!需要融注多少赤诚的爱恋!

后来,在父亲日益变老的日子里,我也在老。我从诗的神坛跌落,从远方归来,日渐收起先前的乖戾与锋芒,不断靠近他。每每看见他长寿眉尖抖动的光芒,深陷的眼睛里盛放的刚强与温柔,刀刻的皱纹里一缕一缕展露的真诚与深沉,每每听闻他天南地北的故事、对人对事的评论、自由随性的吟唱,我就不由得想:岁月酵成一坛老酒,我的老父亲,是如此醉人!

父亲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多!”谁说不是呢!即便我努力奔跑,父亲也比我见多识广。父亲,是个有故事的人,八十七岁的他可以写成一本厚厚的人生传奇了。

出生三个月母亲就病逝,长到七岁父亲又被抓壮丁:父亲的传奇一开篇就是苦难。后来他怎样由奶妈抚养,怎么与叔父一同干活包括做各种短工,怎么在十六七岁闹革命,怎么打土豪分田地,怎么当一个个“组长”“区长”“乡长”“干事”“部长”“书记”,怎么努力工作直到退休,然后一边种田一边给人看病……真是跌宕起伏,色彩斑斓!

即便我凌乱而跳跃性地翻页,也可以感受到那些用力书写的书页中穿透岁月直击心灵的蓬勃生命力。

“我干革命干了三十二年!”“评过很多次省、市、县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父亲说得很骄傲。他1952年参加工作,1954年入党,是一个有着六十五年党龄的“老革命”了。他现在还让弟弟载着他翻山越岭到乡政府开老干部会和党员会。我们劝他歇歇吧,弟弟有时也不理他,他就叫“拐的”载去。弟弟终是拗不过他,只得老老实实地载着他去开会,几十年来从未中断过。

今年,父亲八十七岁了!身体已大不如前,他的眩晕症常让我们恐慌。然而他说,他要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前在侧壁岭上重新插一面国旗庆贺!

“我们帮您插就是,您这年纪怎么爬这么高的山?”我们从不同地方朝着遂川县巾石乡下湾那个叫富塘的小山村赶回去。然而父亲坚持亲自去,说这样才足以表达生于这个时代的幸福感。

上天定是垂怜老父。那天,大江南北基本上泡在浩浩汤汤的端午水里,而我们村却神奇地停了雨,开了天。

夏风和畅,我们一行八人祖孙四代由父亲领着一早出发。9:25到顶时,初夏的阳光慷慨地挥洒着,在父亲脸上身上涂上一层明亮的光辉。从袋子里拿出红旗时,他全然忘记刚才半山腰的晕眩,像一个稚气的孩子,连那身灰不溜秋的老农打扮也洋溢着快乐的光芒。

这是一面硕大的国旗,鲜红的布面上缀着金灿灿的五颗五角星:四颗小星环拱着一颗大星。面对国旗,这个快乐的老小孩严肃地说:“你们没有经历,解放前抓壮丁抓挑夫的时候,社会有多乱,三年困难时期大家有多饿,“文化大革命”时风气有多狂暴,改革开放刚开始时人们心理有多急迫……”

他一口气将几十年的艰难困苦吐了出来后,转而神采奕奕,说:“现在好了!各种惠农政策扶贫政策,让每家每户都有饱足有余钱。高速路也已建到家门口,高铁路也将通过县里,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都在海上发射了,科技发达,经济飞速发展,国家一天比一天富强。”然后他腰杆挺了挺,挥舞着手,用力说:“我们腰杆子硬了,再也不怕美国佬日本佬,不怕什么贸易战军事战文化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父亲的声音在山顶扩散开来,向八千里云天飞升……

后来,他对我们家同为党员的第三代和还是初中生的第四代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强国梦复兴梦!”

侧壁岭上,阳光满山,风移影动,父亲以他八十七年累积起来的人生体验和感悟为教材,给我们上了一堂朴素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课。

当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将升国旗的仪式从操场、广场、单位搬至这个海拔近千米的高山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高高的荷树上迎风飘扬,万丈豪情在我们脸上洋溢,在我们血脉中奔涌。

再看父亲,我被深深地打动。我无法对父亲凝望红旗的那道眼神作精准的描摹,却能真切地感受:父亲的眼神里有星辰、有火焰,有钢铁,有玉石,有山河……那是神奇的燧石,当它与高山之巅猎猎飘扬的五星红旗相碰触的时分,便激起一道无比明亮、炽热、坚定、忠诚和真醇的光芒。那一刻,它深深地种在我心里,必将成为照亮我良心的亮光:敬您,我的老父亲!

如今,举国上下都陆续在举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典活动,而我的老父———一位65年党龄的老党员却带领他的子孙后代,早几个月就在高山之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典:没有鼓乐,没有报道,有的只是一家四代人赤诚的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