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郝仁
我之所以认识他,是因为他来的时候,正好向我打听“社会捐款”的位置。当时,他穿着一件不太干净的白色T恤,皱皱巴巴,领子有些垮塌,感觉像是捡来的,完全不像......

第一次认识这个男人是在今年七月份。

当时,县广场正举行赈灾募捐活动,作为志愿者,我在现场维持秩序。我之所以认识他,是因为他来的时候,正好向我打听“社会捐款”的位置。当时,他穿着一件不太干净的白色T恤,皱皱巴巴,领子有些垮塌,感觉像是捡来的,完全不像是来捐款的。我指引他到现场,让我吃惊的是,他居然捐了不少,似乎挺有钱的。我在不远处隐约听到工作人员问他的姓名,他回答说叫“好人”,居然还有人称自己“好人”的。我觉得挺稀奇的,所以,他离开时,我又从旁边多看了他一眼。他个子不高,皮肤晒得黝黑,额头上有两道深刻的皱纹,看不出年龄,应该是出卖体力活的那种男人吧。我估摸着比我略大一些。

再次见到他,就是八月底了。因为有套餐桌和茶几要搬到学校住处,我上街拦了一辆三轮车。三轮车戛然而止,在师傅探头出来的时候,我立即认出了他,这不是那个叫“好人”的男人么!

显然,他并不记得我。但是,听了我说到捐款的事,就好像记起来了,看得出他很高兴,也十分乐意给我搬东西。他将东西从屋里搬出来,又小心地搬上车,忙上忙下的,除了有时需要我搭把手,我只要旁边指挥就行了,让我觉得十分满意。他搬运的动作熟练而又规范,看得出他经常做这样的事。闲谈中,我打趣地说,你真的是一个“好人”?经解释才知道他叫“郝仁”,我为自己的误会哑然失笑。他说,他的名字经常被人误会。

他不太健谈,但比较乐观,不说话的时候,眼睛里全是微笑。大多数是我在问,他有问必答。他说他四十二岁,哈,瞧我眼神,居然比我还小!在零碎的闲聊中,我还获悉他妻子一直患病,需要用药将养着,丈母娘也是由他来照看。女儿今年高中毕业,马上要读大学了,正在着急为女儿挣学费呢!听得出,家里的经济由他开三轮车来支撑着,生活有些艰难。我问他,上次募捐你出了不少啊。他没有解释,只是笑一下又低头忙活,好像完全不值一提。

到了学校住所,他将东西搬下来,再将它们一一搬到五楼,累得满头大汗。原本说好了给80块的工酬,最后,不知是出于同情还是敬佩,扫微信时,我给他支付了100元。他查看后,坚持要退给我20块,可是搜遍了口袋没有零钱,又说扫我微信,我说不用了,就骑着车子走了,这件事也很快就忘了……

开学第二天,我正在办公,突然听到同事说有人找我。我抬头一看,微微一怔,这不是“好人”么?他还是穿那件白色的旧T恤。很快,我就知道他的来意,他是来找我还钱的。我问他女儿的学费有着落了吗,他说解决了,很自豪的样子。他给钱的时候,我打算推辞,可是看到他眼里的自信与期待,我改变主意了。看到我收了,他笑了,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就在那时,我觉得他完全配得上“好人”二字。我甚是欣慰,觉得自己做了一个无比正确的选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