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田南:全力以赴抗旱保灌促秋粮丰收
2019-10-11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安新闻网讯  周小勇、特约通讯员曹毛如报道:近日,新干县溧江镇龙家坊村近200亩晚稻田“喝”上了田南水库又一茬水。这里处于田南水库北干渠末端,流过20多公里干渠,一茬水放下来要五到七天。期间,田南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不分工作日与休息日,坚守干渠一线,疏通干渠淤阻,严防跑水漏水,维护放水秩序。“今年七月份以来天一直干,没下多少雨。要不是有田南水库放水下来,别说二晚连作(水稻),就连一晚(水稻)也(耕)作不成。”龙家坊村干部李新芽感慨说。

溧江镇沧洲村处于田南水库中型灌区南干渠中下游段,有农田千余亩,经过前些年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平整开阔,沟渠路畅通便利,打通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加上干渠全线进行了改造,长期存在的“肠梗阻”问题得到解决。水源及耕作条件的改善,为后期吸引种粮大户大面积流转土地、实行规模化耕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谢建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前两年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一口气流转了160亩农田,早晚水稻两季耕作,刨去各项成本支出,一年可赚8到9万元。周边的店下、唐头、上湖等村都有土地流转,总共上千亩,效益都不错,群众也通过流转土地获得了一定收益。“最关键的是靠着田南水库干渠,灌溉用水有保障。”谢建芽说。

笔者获悉,今春至夏,受降雨偏多影响,早稻收成普遍不好,“早稻歉收晚稻补”是群众的普遍愿望。为此,田南水库管理局在水库蓄水、干渠清淤、放水调度做了大量工作,坚持“一把锄头”放水制度,做到计划用水、团结用水,尽最大努力保证灌溉用水。

“7月13日到现在已累计放水440多万立方米,目前还蓄有340多万立方米水可用,下游上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有保障,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抗旱保灌促秋粮丰收。”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