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真心帮扶 真金白银 真抓实干——吉安供电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9-10-10 08: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吴广城

吉安县油田镇路西村位于吉安县北部,辖7个村小组,地处偏远、四面环山,离县城70公里。该村共297户1023人,主要以种植水稻、植树造林、外出务工为主,没有形成规模的产业或项目。

长久以来,该村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大多数是望天田。村委会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日常运作全靠上级转移支付。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该村被列为我省“十三五”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52户151人,贫困发生率达17.5%。

为迅速改变路西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吉安县供电公司对路西村实行真心帮扶、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的策略,指导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以下一组数据可见一斑:

—— 2016年以来,吉安县供电公司累计出资10.2万元,帮助吉安县油田镇路西村建起一个200亩的油茶基地和一个100亩的井冈蜜柚基地,预计为贫困户每年增收800元。

—— 公司先后出资10万元,帮助路西村完成进村小桥修建工程、村委会院内地面硬化工程和办公楼修缮工程。协调配合县交通局、水利局等部门,完成了进村公路修建、水库修建、自来水改造等项目实施。

—— 公司投入资金8.16万元,架设0.4千伏排灌专用线路1.3公里,捐赠4台抽水泵,全力满足路西村农业生产排灌需要,彻底改变该村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现状。

……

近年来,公司针对路西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现状,审时度势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切入点,将驻村第一书记党组织关系转入该村,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强化“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落实,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同时,指导帮助村“两委”建立健全班子运行、民主公开、决策议事、村务管理监督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增强,为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公司积极与江西益欣新能源(光伏)公司对接,在路西村旁建设了一个容量1000千伏安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建设,为该村15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500元。拟投入30万元,打造一个15亩的黑木耳种植样板项目,由村委会经营管理,预计每年为该村增收约4.5万元,解决80人的就业问题,让黑木耳种植项目逐步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吉安县供电公司助路西村脱贫致富是吉安供电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安供电公司定点帮扶10个村,派驻第一书记7名、工作队员14名,结对帮扶332户贫困户。加大挂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帮扶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47.36万元。

自2016年以来,吉安供电公司共投入区内566个贫困村农网改造资金4.19亿元,户均容量由0.86千伏安提升至1.82千伏安,解决低电压户数2.04万户。截至今年上半年,共配套光伏扶贫项目434个,累计投入配套资金4554.44万元。建成光伏扶贫项目5086个,涉及贫困户3.79万户,累计结算光伏电量1.45亿千瓦时,已付购上网电费6007.41万元,发放补贴3151.14万元。为15.39万户“低保户”“五保户”落实电价优惠政策,累计优惠电量953.3万千瓦时,优惠电费572.81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