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蕙质兰心 仁信有爱——吉安赖氏双胞胎姐妹花舞出精彩人生
2019-10-10 08: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舞蹈,从来就不是孤芳自赏的艺术,热爱,让它成为了广场上兼具美感和烟火气的亮丽风景线。四五岁就穿上舞鞋的赖云飞和赖芳舟双胞胎姐妹没有想到,舞蹈有如此强大的感召力,能将素未谋面的舞蹈爱好者们凝聚在一起。多年来,双胞胎姐妹凭借着对舞蹈的热爱和精湛的舞技在舞台上绽放光彩,并致力于广场舞的发展,获得多项荣誉。近日,记者采访了赖氏姐妹,了解她们热爱舞蹈背后的故事。

1

姐妹俩(台上两位)领舞

以“舞”之名,开启人生新征程

赖云飞和赖芳舟姐妹俩今年50岁,姐姐赖云飞是中国人民银行吉安市支行的职员,妹妹赖芳舟是吉安市保监局的工作人员。姐妹俩都热爱跳舞,四五岁时开始练体操,学习舞蹈,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

社会上的广场舞团体很多,但缺乏有效管理,大家聚在一起,把音乐调到最大,最后“曲终人散垃圾留”,以至于人们对广场舞或多或少留有不好的印象。怎么让广场舞照样跳,管理却更有序呢?赖氏姐妹想到了创办广场舞协会。

2016年,赖云飞和赖芳舟成立吉安市广场舞协会,希望通过协会带动更多人了解广场舞,规范广场舞行为,传播科学健身的理念。组建广场舞协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需要注册资金3万元。为此,赖云飞和赖芳舟两人拿出平时积蓄,在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组建了吉安市广场舞协会。队伍拉起来了,资金短缺仍是制约协会发展的瓶颈。最初,作为会长的赖芳舟和秘书长的赖云飞并没有收取会员费,协会也没有广告赞助商,在需要请外地专业老师培训时,姐妹俩还是自掏腰包。在吉安市保利大剧院展演《畲乡春茶》时,赖云飞和赖芳舟两人在服装、道具上投入了5000至6000元,“你看这个头饰,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因为我们的经费有限。”赖云飞介绍道,“成立之初,我们连跳舞的场地都没有,好在得到了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的支持。”

经过几年努力,吉安市广场舞协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据介绍,该协会展演人数最多时达400人。不仅如此,她们还常常带着队员们去一些景点展演,柚乡园、庐陵人文谷等地方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让更多人了解吉安的风土人情,把家乡的特色推广出去,这是赖云飞和赖芳舟的愿望。“把本土音乐《我爱庐陵我的家》编排成广场舞传播庐陵文化,简单、易学、好看也是我们编排舞蹈的基本理念。”

双胞胎姐妹不仅在市中心城区推广广场舞,也着重发展周边乡镇的广场舞队伍。依靠前期培养的队员到各区各乡镇组建广场舞团队,姐妹俩也经常到每个队伍指导广场舞建设。“现在全市已经有10多个乡镇拥有了自己的广场舞队伍。”赖云飞十分开心地说道。

以“爱”之名,心系人情冷暖

每逢周末,姐妹俩都会驱车60多公里到泰和县碧溪镇里陂村看望父母。一个偶然的机会,村干部得知她们组建广场舞协会的事情。为了完善村里的文化建设,村干部想请赖云飞和赖芳舟在里陂村也组建一支舞蹈队。然而村里条件有限,会跳舞的村民屈指可数,这使得姐妹俩犹豫不决。后来,村干部们为了把舞蹈队组建起来,购置了大量的设备,一次次上门请求,“看到乡亲们的热情,我们还是接受了请求。”赖云飞如是说。

经常下乡的姐妹俩发现,乡下的孩子要么是父母外出打工,由家里的老人照顾,要么就是父亲一人外出打工,由母亲照顾。周末,孩子无事可做,到处闲逛。她们还注意到,乡下的妇女除了干些农活外基本没事做,大家就聚在一起搓麻将。这种状况让姐妹俩深受触动,于是两人商量着教妇女和小孩跳舞。妇女们和孩子们都表示很乐意,但也有妇女反映自己读书少,上了年纪,教一遍记不住,等姐妹俩离开,就没人教。姐妹俩灵机一动,从孩子着手,小孩子学习能力强,记性好,学得快,先把孩子们教会,再让他们教妇女们。就这样,孩子和妇女不仅学会了跳舞,由于交流和沟通多了,彼此间的亲子关系更亲近了。

“我们做这个事,不是为了名和利,纯粹是想为留守儿童和妇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开心快乐。”赖芳舟表示,很多孩子通过学习爱上了舞蹈,性格变得活泼开朗了,也更自信了。有些父母发现自家孩子跳舞跳得还不错,孩子也喜欢,于是就到镇上报班学习舞蹈,有些孩子还因此进了学校的舞蹈队,参加各种比赛。过年的时候,赖氏姐妹便会买些服装给村里的孩子们,让他们穿上后去风景美丽的地方拍照,并将洗出来的照片发给离家外出打工的父母。“我们平时去的时候也会给孩子们拍些视频,发给他们的父母,想孩子了就可以看看。”

渐渐地,村里的孩子们和妇女们都非常喜欢赖氏姐妹,每个周末都期待她们的到来。偶尔赖氏姐妹有事去不,孩子们便跑去姐妹俩父母家询问。为了不让孩子们和妇女们失望,赖氏姐妹最多不超过两星期就回一次乡下。“其实我一直很想带从没有来过市区的孩子过来看看,想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赖芳舟面带遗憾地说道。由于平日里孩子们要上课,周末时间太仓促,过年过节时又要走亲访友,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实现。

赖氏姐妹不仅教孩子们跳舞,在他们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也给予热心的指导与帮助。七八年前,村里两个女孩初中刚毕业,成绩不太理想,没有考上高中,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还未有定数。女孩的父母没读过书,不知该让孩子做什么。赖氏姐妹得知后,上门拜访了女孩的父母,了解具体情况后建议女孩读卫校。“因为读卫校不要学费,只需一些生活费,学成后也可以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赖氏姐妹的建议下,父母把孩子送至了卫校。平日里,赖氏姐妹常常买些吃的、用的去学校看望女孩;周末便让女孩来家里住上一晚,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如今,两个女孩已结婚生子,家庭美满幸福。

以“信”之名,消除情感壁垒

75岁的顺婆婆是队伍里面年纪最大的,看上去仍精神矍铄,音乐响起,转圈、弯腰都不成问题。“这两个老师真的很好,教的好,人也好,尊老爱幼,我很喜欢她们。”顺婆婆笑着说道。顺婆婆也曾在别的舞蹈队里跳舞,但是由于她年纪比较大,老师担心顺婆婆摔倒而“背黑锅”,因此都不愿意接受。偶然一次散步,顺婆婆加入赖氏姐妹的舞队,姐妹俩非但没有赶走顺婆婆,还耐心指导,贴心地嘱咐她注意安全,不要摔倒。如今,顺婆婆已坚持跳了6个多月,身体也硬朗了很多。

不管是家庭主妇还是退休老人,加入到这支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了。73岁的黄婆婆还带上儿媳妇一起跳广场舞,50多岁的张阿姨也拉上了伙伴一起跳。细心、耐心、幽默是队员们对赖氏姐妹最多的评价。姐妹俩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队员们把赖氏姐妹当成亲人,经常给她们带些自家做的辣椒酱、小吃,“我家现在还拴着一只活鸭子呢,也是她们给我带的。”赖云飞说道。

没有温度的舞蹈只是一种形式,终究不能成为永恒的艺术。赖氏姐妹重新定义了广场舞,赋予了广场舞“人情味”,广场舞也让赖氏姐妹找到了人生新方向。

■记者陈一雪、实习生简佳文、李云云  文/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