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东固大山里畲族乡亲和孩子们的“守护神”——李刚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9-10-09 19: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通讯员陈桂芳报道: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固,有一所民族小学,也是东固街上唯一的一所小学,在这所小学的学校路口,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身材清瘦,皮肤黝黑的年轻交警,无论刮风下雨、烈日暴晒,他都准时准点出现在那里,带领孩子们安全过马路,疏导交通,及时纠正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畲乡孩子们的安全。他,就是东固中队中队长——李刚。他常说:“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在学校门口把口哨吹得响亮,把孩子们安全送到马路对面,心里才踏实。”

同事眼里:他是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中队长

李刚性格内敛,生活中沉默少言,毫不引人注目,但一穿上警服走上工作岗位立刻像变了一个人。“他就是个‘活雷锋’,对待乡亲们热情真诚、无私奉献,每当农忙季节,李队还会下田帮老乡们收割,每次遇到乡亲们有什么困难,他都是竭尽全力,这里的老乡对李队都非常亲切,都把他当自家亲人一样看待”,“每次和李队上路执法之前,他都会明确告知驾驶员违反了什么法,提醒今后该注意什么,有什么危害,避免再次违法被罚,不仅宣传了交通法规,也体现了人性化执法”,“李队在中队闲暇的时候,经常会从上岗警用装备到执法警务用语、敬礼、交通法律条文等,逐一检查和反复训练,所以他才可以做到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违法者,自身规范执法全过程无懈可击和从善如流。”这些都是中队辅警对他的评价。

对此,李刚却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当地很多畲族乡亲文化水平不高,不懂法律法规,也不能理解自己究竟哪里违法了,作为交警只有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开出的每一张罚单都要让乡亲们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罚只是手段,只有改才是目的”。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真心和真情,让李刚才能在面对违法行为时嫉恶如仇,在面对乡亲们的时候如春天般温暖。

畲族乡亲心中:他是道路安全的“守护神”

2019年6月14日下午18时左右,李刚像往常一样驾驶警车路面巡逻,巡至238国道东固乡新加油站路段时,发现一辆外地牌照小轿车在前面行驶,驾驶员是一名中年男子,光着上身,后排座位挤着三个背着书包的女学生,李刚越看越不对劲,于是立即将该车拦下检查。

经警务通现场查询发现该驾驶员曾经犯过猥亵妇女罪。于是他询问三名女学生是怎么上的车,女学生说是放学步行回家时该男子说可以顺路搭她们回家,年幼无知的她们以为碰上好心人了就上车了,坐了2公里路就碰见交警了。

得知情况后,李刚问清家长信息后,让三个女学生坐班车先走了。随后,他将将该驾驶员带至东固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审查。晚上,他还一一打电话确定每个女学生都已经安全到家,这才放心了。

第二天,三名女学生的家长一大早就来到东固中队,紧紧的握着李刚的手将一面写着“真心为百姓,人民好交警”的锦旗送到了李刚的手中。

三年来,风雨无阻,已让李刚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和“硬汉柔情”。在路面执勤巡逻时,李刚眼里装满了“活儿”,遇到老人、小孩、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过马路,他会主动上前一步搀扶护送;看见有的同学骑自行车过斑马线,他会立刻示意下车推行,对那些红灯强闯抢行斑马线的,他会严格执法处罚并提醒告知违法的危害后果。正是这些日积月累的小事,畲族老乡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打心眼里喜欢和认可了这位年轻的中队长。

父母眼里:他是一心工作、不称职的儿子

因工作忙碌,加上东固离吉安市区偏远,李刚很少回家,即使是回去一趟,也是匆匆而去,匆匆而归,对家人,他的心里有太多太多的亏欠。好在妻子虽然有难处,但是也对他的工作表示理解。

记得有一次他在中队值班,突然接到远在乡下老家母亲的电话,原来父亲突然肚子绞痛,去镇上打了点滴后,还是没有好转,镇上医生建议立即转到县城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母亲一时急的六神无主,才迫不得已打了他的电话求助。李刚接到电话后,为难的对母亲说:“我在值班,中队不能没有正式民警带班,你先带父亲去县城检查,如果问题严重,我再想办法请假回家。”母亲生气的说:“你眼里只有工作,连自己父亲都不管了。”

听完母亲的斥责,李刚流着泪放下电话,那天下午,他一步也不敢离开中队,只能默默祈祷父亲身体千万不要有什么大碍!庆幸的是,当天晚上,李刚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说父亲只是急性肠胃炎,叫他不用担心。

他常对母亲说:“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头顶警徽,警服在身,我扛着的是国家赋予的重任,也是乡亲们对我的信任,所以请原谅儿子的自私”。

李刚,这位东固大山里的中队长,甘于平凡,但又不流于平凡。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和保障着畲族乡亲们的根本利益,他默默地奋战在服务乡亲、维护交通管理工作、保护孩子上学、放学安全的第一线,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震撼人心的事迹。然而认识他的人都说,这些年来,李队的勤勉、踏实、无私、无畏,从他疏导交通的标准姿势里、关爱孩子的笑脸上流泻出的,不是单调严肃的音符,而是一曲曲感动人心、令人佩服的华美乐章。